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31 10:01:46 
分享:

  按照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教育对象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等。这些对象面广量大,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基层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亟待花功夫下气力去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而检视问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日前,第一批成果公布。

  梳理发现,这次聚焦的主要是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从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看病、上学、住房、低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入手,上下联动整改。

  聚焦重点领域,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这是一种超凡的勇气,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而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的就是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大到国富民强、民族振兴,小到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需要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

  主题教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看到,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制度机制弊端,把“改”字贯穿始终,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揭短、敢于亮丑,并且真刀真枪改、落细落小改,惟有如此,才能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要想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就必须敢于正视问题,找准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把对群众的承诺践行在行动中,少一些敷衍塞责,多一份尽心尽责。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开始。(芦静)

关键词:主题教育,群众利益,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