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开门抓教育,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23 16:36:09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为“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彩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服务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法宝。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第一批已经收官,第二批全面启动。从要求和特点来看,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与群众距离更近、服务群众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

  越是到关键时刻,越需要响鼓重槌。作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直插基层、直奔一线,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全面推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也更具有现实针对性。这时,是应该扑下身子、亲力亲为还是蜻蜓点水、浮在面上,答案显而易见。

  图形式、当看客、走过场,即便“包装”得再认真、再精致、再华丽,也只会被人唾弃。这样的实践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是失信于民。也因此,要想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牢牢把一个“实”字刻印心头,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斗争。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迅速行动,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正视问题,“找差距”是第一步。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以诚恳的态度让群众“评头论足”,既有利于查摆不足,更有利于自我革新。也只有开门抓教育,俯下身倾听,沉下心干事,才能摸清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对症施策。

  主题教育有无实效,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开门抓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抓真改,唯有如此,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此外,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及不同对象的着力点也要有所区别,不能搞“一刀切”、套“一个模子”。无论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抑或是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差别化谋划、分层次推动、精细化落实,以具体行动实现互促互进。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心人”,着力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芦静)

关键词:主题教育,初心,使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