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什么要向他们学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28 17:36:28 
分享:

  10月26日上午,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报告会上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广泛宣传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用英雄模范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鼓舞人、感召人、引领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10月26日上午,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报告会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很多年轻人都在向往‘诗和远方’,而我们的‘诗和远方’就是这片朝夕相处的林海。”“如果我能重新回到19岁,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

  报告会现场,塞罕坝林场讲述人一段又一段感人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听众。一句“塞罕坝人真了不起”,道出了大家普遍的心声。

  10月26日上午,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三代人,57年,创造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他们的创业史、奋斗史、奉献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对今后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一种莫大鼓舞和激励。

  57年前,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肩负“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神圣使命,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集结,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高寒沙地造林历程。

  考验,一个接着一个,但“不能退缩、不能放弃”是他们不变的信念。就这样,塞罕坝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受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接续奋斗57年,用青春、汗水、智慧在塞北高原营造出112万亩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

  如今,这片林海每年为京津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每年可释放氧气57万吨,成为拱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可以说,他们已经出色完成了当年国家赋予的使命。

  令人震撼的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新一代塞罕坝人在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新任务中,又扛起了捍卫京津冀生态安全的历史重任。美丽高岭上的这片绿色,正在燕赵大地蔓延开来。

  一洼洼,一坡坡,一山山,一岭岭,留下了他们最美的身影,也印证着一代代塞罕坝人对于事业的忠诚和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目标信念能够产生何等的精神力量。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从荒原变林海,不是偶然,也非一朝一夕之功,这背后是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凝聚的是一代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主动作为。

  河北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英雄事迹中汲取榜样的力量,激发前进的动力,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什么工作,要践行初心使命,都需要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而主动追随榜样、对标榜样、学习榜样,于人于己都有益于营造比学赶超、拼搏奋进的氛围,这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一环。

  以实际行动践行塞罕坝精神,以工作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让榜样的力量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塞罕坝,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