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硕士生“回炉”重考大学?不必大惊小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9-08-08 17:40:0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据“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26岁的浙江大学化学硕士张韫喆为学医今年重新高考,并于近日拿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专业本科的录取通知书。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却看不到他复杂的心路历程。

  据媒体报道,张韫喆当年高考,上了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专业,但他的梦想却是学医,希望进入山大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在之后的学业生涯中,虽然表面上也很成功,但距离他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对他来说,想重拾医学梦,唯一的办法,就是从头再来,考取医学专业,才有可能走上从医之路。

  不了解内情的外人对他的选择不理解,是低估了人的梦想和从业的专业性。先说说前者,在今天,很多人面对现实的压力,比如就业困难,高房价与立业困难,就不断向现实妥协,即便曾经有灿烂美好的梦想,也不敢再想,更不敢放弃既有的成果去追梦了。

  在一个弥散着现实焦虑的氛围里,很多人都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也无法理解追梦者的坚守与执着。从这个意义上讲,张韫喆不仅不是什么“另类”,反而是现实社会中罕见的追梦者,是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的优秀青年。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医学从业者的专业性。众所周知,医学生的求学生涯十分艰苦,需要多年(不少学校是五年)的本科教育、连续的研究生教育,才有可能实现医学梦,这个漫长的求学生涯,需要非常扎实的努力,刻苦的探索,严谨的探索,很少有“外行转行”的情况。但是,多数专业没有医学这么强的专业性与这么高的入职门槛,转行、跨行的事情很常见,比如,喜欢写小说的工程师也可能成为作家,财经专业的学生毕业做新闻工作,未必做的不如新闻系科班出身的学生。但是,医学与此不同,想在业界做出成绩,更需要长期专业学习与锻炼,张韫喆选择“从头开始”,也是实现医学梦的必要之举。

  再者,张韫喆已经很熟悉的化学专业,与医学也有密切关系,如果回炉学医,可能会减少很多阻力。正如他所说的:“至于未来,不想把自己限定得太死。眼下就是把工作做好,把学习学好……前八年的学习虽然与中医基本无关,但扎实的化学与药学基础和广阔的知识面,会给自己在中医上的学习带来很大帮助。”想必经过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积累,他有足够能力应对转行与回炉面对的风险。

  因此,看待张韫喆的选择,既要看到他追求梦想的一面,也要看到他身上的特殊性。我们应该赞扬、提倡他追求梦想的精神,但具体到每个人的选择上,还是要结合实际、具体分析,不可盲目模仿,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才是有志者追求梦想的合理方式。

关键词:硕士生,重考大学,梦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