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冬奥倒计时1000天系列评论之二】从“旱码头”到“国际张”,冬奥会给张家口、给河北带来了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10 08:50:16 
分享:

  300多年前,伟大的中国商人开辟出了一条连接中国南方至北方,再到蒙古、俄罗斯及欧洲的万里茶叶之路,起点在张家口的张库大道就是重要的出境商道,由此,张家口也被誉为“旱码头”。

  岁月流转,一度冷清下来的张家口,又因冬奥而热火朝天。

桦皮岭自然风景区。资料图片

  根据规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崇礼形成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此前强调,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积极发展冰雪产业,“确保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崇礼太舞滑雪场。

  越来越近的冬奥会成为张家口近年来发展的催化剂。“冰雪运动”、“绿色经济”正成为这座城市的经济新引擎。

  在这一政策的引领下,近年来,张家口战略性新型产业增速逐渐超过传统产业,矿山、钢铁、化工、水泥四大高耗能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1年的91.7%下降到2017年的27.1%,到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由14.1∶35.8∶50.1调整为14.8∶33.7∶51.5。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给张家口带来的是空气质量的趋好、投资环境的改善、经济发展的腾飞,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老百姓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了。

  依托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张家口市提出,到2025年,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全市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为打造国家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崇礼城内欧式风情美食街一景。

  不仅如此,由“冰雪奇缘”出发,张家口的国际化色彩也日益凸显。2017年张家口市政府印发的《张家口市“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力争在2020年将张家口市建设成为以文化旅游休闲为特色的国际化历史文化名城。

  而在2018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了张家口的城市定位:张家口市建设世界冰雪运动与体验旅游胜地。

  冬奥会的到来,对整个河北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8164.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1.5亿元,增长1.0%;第二产业增加值3649.7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4053.2亿元,增长8.5%。且河北省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服务业继续领跑整体经济,制造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居三次产业首位。

滑雪的人们。

  而冬奥会对河北经济起到的拉动与提振作用,与河北转型升级是不谋而合的。冬奥会无疑将极大地推动河北地区体育产业的壮大发展,从而提升以新兴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崛起,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重塑,并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带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北提出,实施冰雪经济发展计划,打造冰雪健身、冰雪休闲、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链条,力争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冬奥会对张家口、河北而言在协同发展中是崭露头角的绝佳机会,从这几年来看,张家口也好,河北也罢,都获益良多。作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为宏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体育赛事,其产生的效应也不仅仅限于几年、几十年。

  我们相信,这样一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事,必将给张家口、河北的发展带来质的改变。(郭慧岩)

关键词:冬奥会,张家口,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