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男校长不能进女生宿舍”,让检察建议长出牙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4-09 18:34:52 
分享: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组织督导组来到河北省,先后实地走访4所中小学、幼儿园,就河北省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检查发现,一些学校制定了严厉的措施,例如,男性家长和老师都不能进入女生宿舍,即便是男性校长也不可以。(4月9日《检察日报》)

资料图。来源:检察日报

  “一号检察建议”是什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号检察建议”曾出现在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的报告中。

  由来是最高检抗诉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由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改判为无期徒刑。于是,最高检就此案发现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以此督促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推动落实性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一号检察建议”,也是最高检成立以来向中央部委发出的第一份检察建议。

  此后,各地省级检察院分别向所在省份省政府转交了“一号检察建议”,这对督促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大有帮助。去年,河北省检察院也向省政府提交了一份《河北省教育相关行业工作人员侵害未成年学生案件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7年以来,侵害案件数量呈增多态势;在教室、宿舍、洗澡堂等校内场所被性侵人数较校外多等。

资料图。来源:检察日报

  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教职员工,不能抹杀老师群体的整体形象。但是也不能不重视这些问题,讳疾忌医,必须予以严厉惩治,以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现实中,学生对老师大多是不设防的,正是如此,对老师的一些无理要求,学生们不好意思说,也不敢说,这又容易纵容教职员工持续侵害。而这样的情况又多发生在校园内,具有隐蔽性,发现难。一旦事发后,学校以及教育主观部门处于自身形象考虑,不愿意上报,多抱着赶快息事宁人的态度。很多未成年人和家庭稀里糊涂地就放弃了维权,致使案件没有进入司法程序。

  这些问题都是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工作中的难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仍需强化监管制度。同时也要让检察建议要长出牙来,让检察利剑高悬,打破教育系统封闭的圈子。

  比如,可以考虑在省级层面建立发现侵害未成年人行为强制报告制度,除了相关部门要上报外,鼓励全社会举报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可以探索实施未成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倘若是因为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失职、不作为,导致未成年人受到不法侵害的,检察院可以提起公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总之,要发挥出检察机关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惩办的作用。学校、教育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将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最终达到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目的。(蔡洪坡)

关键词:男校长,女生宿舍,检察建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