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家长请家政打扫宿舍,问题不止于“一屋不扫”

来源: 红网  作者:刘浩田
2018-09-02 09:16:13 
分享:

  8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开始报到,在南校区东区120栋女生宿舍,有两个家政保洁人员在打扫宿舍。原来,这两位家政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妈妈请来的,这位妈妈报到前来过宿舍,发现灰尘很多,还有蟑螂,便叫来了家政来清扫,虽然要花费将近500元,但是这位妈妈觉得很值得:一是因为家政本身很专业,清扫更干净;二是现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让他们去打扫卫生,于心不忍。(8月31日金羊网)

  新闻曝光后,不少网友表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学新生如果连清扫宿舍都要家长雇工代劳,怎么期待他们能够在社会上自主立足?实际上,每当大学开学季,新生家长无微不至的照料总会成为大众关注焦点。加之今年第一批00后已经报到入学,引发“00后是否能够自强”的经久之问再度登台。可以说,相较于新生“一屋不扫”的忧虑,更值得深思的是,家长们的保护伞是不是撑得太大?如果学生独立的机会已经被家长包揽所抹杀,则再来苛责“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新生就会有失偏颇。

  无疑,家长过度保护会让“爱”变为“碍”。打扫宿舍原本就是学生理所应当的生活事务,从性质上说够不上“苦差”,非要聘请家政代为打扫不但是家长过虑,更是陷入不当利用外在资源的误区。退一步说,即便宿舍卫生确实不忍下手,吃一点苦对入学新生而言亦非坏事。打扫宿舍是新生第一课,这节课,不同于过往书山题海,而只有斗室一间,需要以体力劳动亲身实践,在除尘之苦中体味大学自立的一点前兆,在汗流浃背中脱离家长呵护的永久恒温,对新生成长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当然,有人会认为,家长聘请家政打扫宿舍是家长自由,也是现代社会消费观念、育人模式乃至智能生活的体现,不必要上纲上线。但是,独立无关智能生活,育人需要张弛有度。大学新生从中学封闭教育到大学独立自主若要顺利过渡,就不应以家长之名形成他人代劳的依赖惯性。如果在大学第一日已经固化假手于人的懒散精神,所谓论文代写、有偿代课就很难在“祸从小恶起”的恶性根源中被扼杀。这种结果,恐非家校任何一方所乐见。

  因此,如梅贻琦先生所说:“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大师,不仅是学术造诣精深之大家,更有言传身教、形塑孩子的万千家长。若家长能够以身作则、因势利导,善于放手给孩子们一点自立的空间和一点试错的机会,则家长又何尝不是育人成才的大师呢?在500元家政费之外,仍有不少勤工俭学、自给自足的学生。相比起来,如此保护,既剥夺了孩子们自我劳动“站起来”的权利,又在畸重的保护圈内限缩了学生步入社会先要“强起来”的动力,会在家长过犹不及、学生懒怠停滞之中落得两败俱伤。(刘浩田)

关键词:打扫宿舍,家政,问题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