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机长让夫人进驾驶舱,飞机不是你家后花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1-10 13:30:00 
分享:

  据媒体报道,2018年7月28日,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作为机长执飞DZ6286、DZ6206(南通-郑州-兰州-北京)飞行任务期间,先后三次同意旅客王某莲违反进入驾驶舱的人员的限制要求,进入飞行中的航空器驾驶舱。且该乘客在后两个航段并未购票。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不解,纷纷质疑:为什么这个女乘客可以自由出入驾驶舱,后半程还能无票乘飞机?

  飞机驾驶舱是条“高压线”,无关人员不能进入,尤其是乘客,更是不允许进入。如果机长点点头,乘客就可以进入驾驶舱,不得不让人为当前的飞行安全捏把汗。

  一名飞行学员成为一名成熟的机长,大概需要至少五年时间,其间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精密的培训、严格的考核和残酷的淘汰。

  然而,就是这样一名本该视旅客和飞机安全为第一责任的机长,却把安全当儿戏,滥用职权,无视规章底线。请问:涉事机长的责任心去哪儿了?该航空公司的管理制度又是如何执行的?

  据东海航空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最新消息,机长陈某胜擅自做主为其夫人仅购买南通-郑州行程机票,但后续随机至北京,行程期间擅自允许其夫人进入驾驶舱。鉴于该事件涉及多环节违规违章,存在严重安全运行作,给予机长陈某胜停飞行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给予人民币12000元经济处罚,同时按票价原价补回后续航段票款。

  行程期间擅自允许夫人逃票并进入驾驶舱,无论什么原因,该机长的做法都是不可原谅的。出于安全考虑,飞机驾驶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是机长的职责所在,更是对生命的高度负责。

  这次事件,涉事机长为自己的任性买了单,航空公司也表明了自身态度,看似结局圆满,却值得各大航空公司细细思量,日常管理是否严格、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类似漏洞。试想,如果该航空公司从政策到落实,都明确规范,谁还敢无知无畏?

  此前,相关单位试图以对涉事机长处以1000元的罚款了事,却遭受巨大的舆论压力和指责。这种不把安全当回事的态度,无异于隔靴搔痒,同时,也暴露出该航空公司在日常管理中存在潜在的管理不到位甚至混乱的现象。

  未雨绸缪,是防止重大事故、严重后果发生的有效经验。此次事件绝非小事,相关部门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了对相关责任人严厉惩处外,相关单位也该检讨管理制度上的缺失,拿出诚意来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完善相应安全措施,树立严谨安全运行工作作风,民航领域乃至其他领域该有所预判了。

  所幸这次航班顺利飞行,但并不意味着,下次再有类似状况发生,结果还会如此幸运。

  飞行安全无小事。德国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海恩曾提出一个在航空界关于安全飞行的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因此,对于那些存在运行安全隐患的行为必须零容忍。(芦静)

关键词:机长,夫人,驾驶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