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镇党委书记酒后辱骂群众,公权力不是你家私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1-04 17:52:52 
分享:

  1月1日,有网友反映称,河南省项城市秣陵镇党委书记张德志酒后在办公室辱骂殴打来访群众。网传一段37秒的视频显示,一中年男子坐在办公室内辱骂来访人员,“敢进我办公室,作死你个鳖孙。”另一张图片显示,一男子面部左侧颧骨位置有一条血痕。该视频冠以“秣陵镇党委书记辱骂来访群众”在网络迅速传播,引起了广泛关注。1月3日,项城市纪委通报,秣陵镇党委书记张德志在工作日中午饮酒,并与他人发生口角、争吵,免去其镇党委书记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视频截图。

  根据目前披露消息可知,当日中午,张德志在其辖区内的王路口村饮酒,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东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组织该酒局,其他成员还有当地一些乡贤。作为上级领导,张德志显然是受邀对象。在众人饮酒后,张德志因为何事与他人发生口角,为何又在回到办公室后继续与该群众争吵,并辱骂该群众,媒体以及项城市纪委都没有做进一步通报。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张德志违反纪律,受到处分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各地三令五申,工作日中午不得饮酒,这已成为公职人员的基本共识。为了保证政令畅通,各地纪委明察暗访,也发现了一些党员干部以身试法,仍在工作日饮酒,对这样的顶风作案,纪委部门均给予了相应处分并公开通报。目的就是警钟长鸣,震慑广大党员干部。但遗憾的是,在张德志这里没有起到作用,他也成为了通报对象之一。

视频截图。

  更甚的是,张德志错上加错,在饮酒后和别人发生争吵,甚至在其办公场所,对群众破口大骂,言语之粗鄙,简直让人无法卒听。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广大乡镇干部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精力,这是有目共睹的。前段时间,云南楚雄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满头白发的照片打动了无数人,为乡镇干部树立了良好形象。加之,近年来,舆论也关注到基层干部工作的辛苦,加班加点是常态,还要应付上级各种检查。公众对基层干部越来越抱以同情。但个别基层干部的飞扬跋扈也常遭人诟病。张德志的言行败坏了乡镇基层干部的形象。

  张德志工作日饮酒,并辱骂群众,违反纪律,造成了不良影响,也受到了相应处分,此事很快将平息。但反思不该停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不得饮酒已成为共识,就连普通群众都知晓,为何张德志们胆敢冒险?只怕还是因为权力不受制约,缺乏有效监督。

  试想,作为乡镇的一把手,谁又来监督他呢?理论上说,同级纪委监委部门便可以对其起到监督作用,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而上级纪委人员、精力又有限,鞭长莫及。

  因此一个现象便是,越是在大城市大机关,工作日不饮酒规定执行得越好,而在基层乡镇,这一规定执行起来就大打折扣。这当中,既有人情等因素导致执纪问责力度疲软,又有基层纪委监委部门执纪监督力度薄弱的原因。

  虽然不能奢求乡镇干部都是李忠凯,但至少不能突破底线。除了自身加强政治教育学习外,纪委监委部门也仍需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帮助乡镇干部遵纪守法。须知,公权力姓公,不是某个人的私产,更不是其为所欲为的凭仗。(蔡洪坡)

关键词:镇党委书记,辱骂群众,公权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