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开学致辞飚文言,这个河北“00后”真有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05 08:54:00 
分享:

  初秋九月,开学了,第一批00后大学新生也迈入了大学生活。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他们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诸位师长、众位同窗,小生这厢有礼了。在下利兹土木新生陈一宁,河北石家庄人氏。区区不才,今日代表新生发言,不胜荣幸。”8月31日,西南交通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利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00后新生陈一宁发言“秀”起了文言文。(9月3日澎湃新闻)

西南交大的开学典礼上,陈一宁用文言文致辞。来源:河北青年报

  通篇飚文言文,这个“00后”工科新生真有范儿!在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上,用不落俗套的文言文演讲,不仅彰显了“00后”一代的鲜明个性,更展现出了高校新气象,令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焕发了勃勃生机。

  中国历来注重仪式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借助开学典礼,请师生们谈梦想、谈希望,希望衍生出更多积极的能量。据悉,西南交通大学为鼓励新生“展示自我”,已经连续两年从新生中选拔代表发言。这次,特意从10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陈一宁作为新生代表上台演讲。而陈一宁不负众望,一份别出心裁的文言发言骈骊对仗、音律工整,与百年交大相得益彰,同在座师长、同窗的共勉之情溢于字里行间,瞬间火遍全国。

  浩瀚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无数的宝贵文化资源,作为高校,如何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及综合素养,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课题、新使命。

  相比电子游戏,在部分学生看来,古典诗词是枯燥难懂的。此时,陈一宁不走寻常路,用一篇文言文“秀”出了古典文学的魅力,让印象中的“高冷”文化在青年一代中产生共鸣和参与感。

  “西南交大理工科学生较多,陈同学用文言文发言,较有创意,从现场学生们的反应来看,效果不错”,该校的良苦用心显然没有白费。同时,它的“火”也证明,只有摈弃枯燥乏味,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使教学内容多元化,才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也才能让个性更鲜明的新一代接受并喜爱。

陈一宁的中学作文非常优秀。来源:河北青年报

  从陈一宁身上,我们看到了他洋溢着阳光与自信的精神面貌。但追踪溯源,他能够在100多名新生中胜出,并不是偶然的。据了解,陈一宁自小学开始便受到了家庭与学校的熏陶,习古文、诵诗书,是他从小培养起来的爱好。他参加新生代表选拔活动,就是在父母鼓励下进行的。

  人们常说,孩子是一张白纸,你图绘什么颜色,他就是什么颜色。可见,从传统文化气氛的熏陶来看,家庭教育至关重要。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当其潜移默化地印在孩子的脑海中,并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就会“腹有诗书气自华”,滋养着他更好的成长。

  作为各大高校新一代的主力,“00后”只有快速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走向独立、走向成熟。“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也会勤读诗词,争取成长为一个文理兼优的优秀交大人。”谈及自己的大学计划与要求,陈一宁这样说道。而这就是大学新生应有的样子:对未来充满憧憬,为了理想奋斗不息。

  西南交通大学的开学典礼为新一代大学生上了特别的“第一课”,我们期待,更多的学子们能如陈一宁一样,勇敢亮出自己,莫辜负最好的时光。更期待,更多的家庭和学校愿意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与尊重,用传统文化铺就他们的成长之路。(芦静)

关键词:西南交通大学,开学典礼,文言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