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开学第一课,何以沦为广告第一课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8-09-03 09:50:41 
分享:

  9月2日下午,一个叫“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的微信公号发布了一则“诚恳道歉”的声明,内容很短,加起来只有三句话。声明称,9月1日晚,央视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了家长和同学们准时收看,对此表示诚挚道歉。

  果然是字数越少,信息量越大。实际上,早在央视广告中心致歉之前,这事情就已经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引来许多人吐槽。《开学第一课》是央视与教育部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一期。每年,教育部办公厅都会发文要求各地中小学精心组织,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共同观看。今年的通知上写得很清楚,播放时间为9月1日20:00,然而,当家长和孩子们打开电视机,等来的却是长达13分钟的广告。

  我要看《上学第一课》,你却给我看“广告第一课”?这自然引起部分家长的批评。对于节目的内容,也有家长不满意。有些人认为,节目邀请的个别明星不适合上这档节目,有的明星过于“娘炮”,给小孩子观感不佳。看了一下节目,大体还算周正,邀请的嘉宾大概也花了一番心思,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似乎不必过于苛责。但节目延迟播放,还让大家看了那么长时间广告,确实不该。

  既然这是一档公益节目,是教育部明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观看的主题电视节目,就应当符合公益定位,着眼于教育的宗旨,不能有过多商业色彩,更不能为了追求效益,而借用行政指令的强制性来提高收视率。这边通知20时播出,那边就广告一个接着一个,这会让人们怎么想?为了广告而拖延节目播出时间,这样的吃相未免有些难看。

  从节目操作流程看,这些广告应是事先已经安排,而节目播出时间有时又难以把控。所以,假如广告与节目因故顺延了,怎么办?考虑到节目的公益性,节目组更应该做的是撤掉广告,保证节目的及时正常播出,不能只想着给广告主一个交代,忽视了千万名孩子和家长的心情。为保证广告的播出而不顾节目的延迟,恰说明了在节目编排者心里,究竟何者摆在首位。

  《开学第一课》并非只是在节目播出前接入广告,仔细看节目便会发现,不少个镜头直接对准了孩子们手腕上的某款智能手表。这究竟是无意的,还是有意而为?另外,节目前播放了在线培训机构的广告不说,还请来了国内某大学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这真的是做节目的需要吗?这一切难免让人怀疑,连节目本身也已沦为广告的载体。如果这也是一种广告插入形式,培训机构创始人上《开学第一课》,应是价格不菲吧?可这样做,真的好吗?

  这一次,其实是广大家长和学生给《开学第一课》上了一课,什么叫守时,什么叫诚信,以及什么是教育。就算这档节目所接广告收入是为了更好地办好节目,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把节目宗旨放在心上,否则,失去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这档节目也就失去了意义。(魏英杰)

关键词:开学第一课,广告,诚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