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让书记电话冷下去,职能部门得热起来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8-06-24 09:29:04 
分享:

  因为棚户区改造,学校进入拆迁阶段,对分流安置计划存疑,安徽阜南县薛城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到县教育局、县政府反映问题。县委书记崔黎手拿扩音喇叭亲自接待家长,并当场公布了自己的电话,让家长“小孩上不了学,你们找我,我不信我一个县委书记解决不了(你们)小孩上学的问题……”

  崔黎这段3分34秒的接访短视频被传上网后,立刻引发网民关注,引来众多网民点赞。然后,崔书记的电话也被人打爆了。

  县委书记为什么敢公开自己的个人电话,底气来自于当地对教育的重视。崔黎在接待家长过程中透露的几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比如,两年投资22个亿建学校。用崔黎的话说,就是“你们随便到农村看一看,农村最干净、最漂亮、最文明的地方,都是我们的学校”。又比如,崔黎说,“阜南县财政不富裕,但借钱也要建学校、抓教育。”“县政府旁边这块地,多少钱一亩,你们自己可以算算。我们一分钱不要,用来建学校,目的不就是让小孩上学吗?”此次拆迁,被拆迁的学校并入规模更大条件更优越的新校,对学生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有这样的底气,有对教育投入的决心,自然就有做好教育工作的底气。这样的家底亮出来,又岂能不让人动容。

  这样的底气更来自于开诚布公地解决问题的态度。家长去反映问题当然是因为存在问题,可能确如书记所说的是因为教育部门和家长学生相互了解不够沟通不足所致,也可能还有别的什么原因。但不管这里面存在什么问题,只要政府部门能以开诚布公的态度面对这些诉求,以平心静气的方式面对问题,就不用担心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县委书记公布了个人电话以后,家长们纷纷叫好,也说明对于愿意直面问题,不推诿扯皮的官员,家长是高度认同的。

  有人担心,这么一来,书记应接不暇,每天忙着接电话,还怎么开展工作,这个电话号码还应不应该继续使用下去?

  电话被打爆有很多原因,比如有些人确实是有问题要找书记,而有些人则纯粹出于好奇。对于后一种人,应该以教育为主,随意拨打电话,哪怕是公共服务部门、公职人员的电话,也是不妥的,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打电话的人自己心里得清楚底线在哪。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书记的电话之所以被打爆,也跟事件本身很热,引发外界的关注有关,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打好奇电话的人会越来越少。但不管书记本人还是当地职能部门都需要清楚,真正想找县委书记反映问题的人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减少。

  书记电话被打爆,这是痛并幸福着,有这么多人愿意想到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书记,这是好事。当然,这肯定不是长久之计,书记不可能总在接电话中,也不可能扮演接线员、投诉中心的角色,这就需要当地各个职能部门很好地履行起职责来,各司其职,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书记电话冷下来,唯一的办法,是让各个部门动起来,让各个部门的值班电话、负责人电话热起来。(高路)

关键词:书记,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