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县委书记的喊话给很多领导干部上了一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8-06-22 17:06:23 
分享:

  “教育局干的这件事,没有跟县委、县政府报告,第一要撤销教育局的文件,第二你们记下我的手机号码。”6月21日上午9时许,面对前来上访的众多学生家长和围观群众,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手拿扩音喇叭直面问题,“小孩上不了学,你们找我,我不信我一个县委书记解决不了(你们)小孩上学的问题……”崔黎这段3分34秒的接访短视频被传上网后,立刻引发网民关注,引来众多网民点赞。(6月21日人民网)

  相信很多人看完崔书记的这段视频,心里都会很感慨,其中的很多话语也颇耐人寻味,比如,“当干部不治孬人,比孬人还孬”“哪有一个国家用教育赚钱的?”“我要3年之后、2020年以后才会离开(阜南),我就不相信我走之前就解决不了你们小孩上学的问题。”“有话我们好好讲,都是自己家里人有什么话不好讲?”

  崔书记这段话之所引发网民的点赞和刷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大实话、大白话表明了为政的态度和决心,这样的话语方式和态度在当今的官场都殊为难得,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崔书记的喊话正好验证了当官为政的真义。官和民也好,干部和群众也罢,都不是对立矛盾的关系,而是一体的、相辅相成的、彼此依存的。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只要你为了群众、到群众中去,就一定会收获群众的赞誉和支持。这是崔书记给很多领导干部上的第一课。

  崔书记在喊话中给大家算了一笔教育账,给百姓交了底。这不仅没有引起恐慌,反而取得了百姓的信任。而且,手机号码公布后,崔书记不断接到媒体和群众打来的电话,“我的手机已不能正常用,被打爆了,有些人打我电话,就是想证明号码是不是我本人的。”其实,“想证明号码是不是本人”是表,想证明崔书记说的话是不是真,这才是里。因为,我们见过逢场作戏的官员,我们见过阳奉阴违的干部,有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当事人就传出下马的消息。由此观之,说真话、说实话、不说官话、不说套话,才能取得百姓的理解和信任,才能更好地施政。民无信不立,百姓信任是施政的基础,而获得信任最好的办法就是开诚布公,有一说一。这是崔书记的第二课。

  视频中有一个细节,当崔书记喊话的时候,有百姓插话,旁边有随行的官员出来示意不要讲话,崔书记一脸愠色,说“我讲话你也不要讲”。可以看出,虽然有人插话,但是崔书记并不以为然,反而是其他官员看不惯了。我想,那位官员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不是一次讲话,而是一次对话,不是高高在上、耳提面命,而是推心置腹、坦诚相待。从讲台上下来,和百姓平等对话,这是崔书记的第三课。

  有此三课,为政者不该反思一下么?(赵清源)

关键词:阜南,县委书记,上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