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校毕业照:有激情,有欢乐,也有几许惆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12 17:24:44 
分享:

图为河北科技大学毕业照合影。河北科技大学供图。新华网发

  又是一年毕业时。高校毕业照再度嗨翻全场。据新华网报道,近日,河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通过无人机航拍毕业照,在绿茵茵的操场上,展示出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既为学生们的创意喝彩,又感叹无人机无孔不入、无所不能的强大功能。

  近几年,无人机是个热词,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科技、时尚、前卫。一些政府部门采用无人机调查取证、执法,将人类的视觉无限延伸,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大作用。不成想,无人机航拍应用到高校毕业照同样可以大放异彩。

  梳理发现,进入网络时代,每到毕业季,高校毕业照必定走进公众的视野。无论是深情的、搞怪的、创意的,都能调动人们的感官神经,让人们或笑,或喜,或惊。能够确定的是,总要有几张毕业照走红网络,否则不足以展现大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力。

  事实上,毕业照只是毕业季里,一个小小的音符。在毕业季这场大戏中,各方力量粉墨登场,学生、家长、宿管阿姨,门卫大爷,就连一些校长们都按捺不住,要“上头条”。毕业季里,有人为学生们的“大尺度”而担忧,也有人批评校长们不应该在毕业典礼上狂飙网络用语,总之,毕业季总不缺话题。

  往前追溯20年,毕业季来临时,学生们也要告别校园,只不过,时代不同,物质资源不同,社会思潮不同,一代人与一代人的思想观念不同,以致于呈现出来的行为方式也大有不同。20年前,大家拍毕业照还多是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姿势总是那么几个,连剪刀手都少见。若时光能够穿越,当时的毕业生能看到现在的毕业照,只怕他们的眼镜会立马掉在地上,碎成渣。

  变的是时代的更迭,不变的是大家对校园生活的依依惜别之情。这种人类的共情是不会随着时代的更迭而削减衰弱的。只不过,每一代,都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

  不得不说的是,在这一张张充满欢乐的照片背后,也隐藏着一些沉重的现实。每一年的毕业季,除了对校园的依依别之情,也总是夹杂着一些惆怅。考研失利、工作不尽人意,情侣间面临着劳燕分飞,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面前,几多烦恼,几多忧愁。

  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就业创业形势严峻。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可以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地均出台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上周,河北刚刚召开了全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

  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抓好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多渠道开发适合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同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力度,助力其理想就业、成功创业。另一方面,高校也要给与学生足够的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让其树立正确就业观。

  高校毕业照,本就是一次告别,告别校园生活,踏上职场,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在就业创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更应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理想就业、成功创业,使其走出校园后,能够顺利过渡,走好职场第一步。(蔡洪坡)

关键词:高校毕业照,无人机,航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