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一针60万延寿,注定是一次失败范例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郑山海
2018-05-25 09:13:26 
分享:

  一则新闻,虽然不能说是爆炸性的,但是足够抓人眼球。有媒体称,几个中国富豪愿意花60万元一针的价格,到乌克兰接受干细胞治疗。据说,这种“胚胎干细胞治疗”,使用6次以上能让他们年轻30岁。

  如果站在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角度来看,花费金钱换来30年的好时光,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买卖,如果得以实现,我们必须尽快让这个方法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扬光大。但真实情况是不是这么让人乐观呢,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吧。

  干细胞治疗到底能不能真的延长人的生命?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干细胞。

  在很多人眼中,干细胞在我们人体中似乎无所不能,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干细胞这个词,在英文中就是树干细胞。之所以用树干来做它的前缀,就是因为它像树干一样,还能生长发育,除了继续发育出树干,还能分化成树枝、叶子、花朵、果实。干细胞也是这样,通过强大的再生功能,在人体中补充替换出身体需要的各类细胞。

  在很多时候,人体患病是源于组织细胞的功能低下,例如白血病,就是造血干细胞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如果给身体内注入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治愈白血病。如果是骨折,通过干细胞治疗,能让骨头的愈合加快。这些就是干细胞带给医学的积极意义。

  如果,人体内损害的组织,可以不断地由干细胞来修复,那么,人体或许可以维持得更长久。可惜,现在没有人知道任何一个成熟组织成体干细胞的真正起源,如此,我们又怎么可能保证干细胞治疗的源头正确?事实上,我们的体内有很多的干细胞,每天都在维持一特定细胞族群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如果本身的平衡并没有被破坏,肆意增加一些干细胞进来,是否真的能带来益处,结果其实很不确定。

  对于衰老和死亡的原因,现在也没有搞明白。目前有很多猜测,诸如自由基氧化、内分泌系统功能减退、微循环障碍、细胞衰老、脂褐素沉积、荷尔蒙下降。其中,并没有把太多目光放在干细胞上面。医学治病,向来讲求对因施治,现在衰老的原因不明白,干细胞分化再生的过程不可控。用干细胞延长寿命,等于拿一个性能不明确的武器打一个没有目标的靶子,这怎么可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呢。

  所以,用价值不菲的干细胞换取人间30年的阳寿,这在现在还注定只能是一个花钱买吆喝的赔本买卖。他们一定要做,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等到结果出来了,等于他们高调花钱,给我们做了一次小白鼠,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另一个意义的献身精神。不过,有消息说,乌克兰使用的干细胞,来自引产的胎儿,这等于用一个未出生的生命来博眼球,如果这是真的,那就违背了现代社会的伦理观念,这就属于另一个性质的问题了。

  (作者系煤炭总医院副主任医师)

关键词:胚胎干细胞治疗,衰老,死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