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发布“感情造假”视频的自媒体错在哪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8-05-16 16:24:00 
分享:

  近日,一则题为《儿子打工音讯全无,农村89岁老母亲,上山种地养自己,心酸!》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信息发出后,很多人表示要为老人发起捐赠、为老人寻找孩子以及去探望老人等。不少公益团队、爱心人士纷纷赶到老人家中。可是,记者了解到,网传视频和事实有出入,老人不仅有低保,家人对她也很关心,她自己也对目前的生活很满足。发布视频的自媒体随后公开道歉。(5月16日贵州都市网)

网传视频截图。

  这是个自媒体的时代,也是个自媒体时常道歉的时代。这一次,发布视频的自媒体被指为“感情造假”,视频和事实有出入,似乎这又是一次自媒体没有媒体伦理的现实范例。可是,如果仔细对照原视频信息和后来记者了解的情况,我们发现,是否真的是“感情造假”还很难下定论。

  原视频的信息要点有:老奶奶89岁,老伴早逝,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大儿子也早逝,小儿子未娶,打工几年没回家,老人自己下地干活,吃住都非常简陋。

  记者了解的情况则是:老人有3个儿子1个女儿,大儿子死亡,媳妇住在离家不过百米的地方。二儿子已成家,家中有4口人,小儿子和许正芬老人一起居住,但现外出打工,逢年过节时会回来。女儿也嫁到该村,老人常会到她家中走动。老人的房子在2015年已实施危改,她及二儿子、三儿子原纳入贫困户,2016年脱贫。老人目前办有养老保险及低保。

公益组织赶来陪伴老人。

  可以看出,这些情况和原信息矛盾的地方仅仅在于儿女的数量和娶妻与否。而视频当中老人自己下地干活,吃住都非常简陋,这些信息和记者的调查结果并不矛盾,包括已脱贫和有低保等,也不能掩盖老人自己下地干活的事实,更不能证明老人生活很好,至于儿媳妇说老人不愿和他们一起生活,一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二是这也只是儿媳妇的一面之词,没有和老人面对面,是要存疑的。

  那么,是不是发布视频的自媒体就没有错呢?

  当然不是。该自媒体在随后的申明中说,拍摄视频时了解到老人享有政府福利,只是听到老人说她小儿子四年没有回家,发布视频的初衷是希望能通过网络的力量帮助老人找到儿子。但是被个别网民以爱心的名誉发起募捐,并恶意炒作。

  不知道是避重就轻,还是不明就里,该自媒体并没有说出问题的关键。媒体发布信息,最关键的在于真实,这是媒体伦理的基本准则。至于发布后有人发起募捐之类的事情,媒体是不需要为此道歉的。在这个所谓“感情造假”的视频中,至始至终只是老人一个人在自说自话,并没有采访其他的相关人物,也没有对老人所说进行求证,这才是此视频的硬伤。按照传统意义上的媒介把关人的流程,除非是官方或权威的信息来源,一个新闻事实应当有两个以上的信源来佐证,涉事人也应当一一采访,给予其说话的权利,最怕的就是信息来源上的一边倒。

  可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爆炸、自媒体兴盛带来的话语权的更迭,都令传统意义上的媒介把关人失去作用甚至消失。一事当前,缺乏媒介训练的自媒体要么偏听偏信,要么无从下手,随波逐流。在这次事件中,自媒体们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好好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如此才能避免犯更大的错误。(赵清源)

关键词:农村89岁老母亲,感情造假,自媒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