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医生“最美公主抱” 需无障碍设施搭把手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章门仁
2018-05-10 09:02:29 
分享:

  近日,江苏睢宁,一位96岁的老人在女儿陪同下到医院做检查。但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女儿试图背她上楼,蹲下试了几次,却都没成功。此时,医生陈斌刚好路过,询问几句后,便将老人抱上了楼。检查完毕,他又将老人抱下楼。

  医生抱着老人做检查,被网友称为“最美公主抱”的照片刷屏朋友圈,真是满满的正能量。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举动,但展现出了医生的职业担当和道德修养。如果更多一些这样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医患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最美公主抱”何以发生?恐怕还得从无障碍设施缺失上找源头。新闻中提到,这一事件发生在县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不是三甲医院,但来看病、做检查的患者不一定都能走楼梯。在一些特别紧急的情况下,转移运送危重病人要靠走楼梯,不仅对病人和家属是一个体力考验,更可能误大事。虽然“公主抱”的医生仁心值得夸奖,但背后暴露出的公共设施短板仍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然,有网友认为,作为一个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电梯情有可原,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少见。然而,从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社会功能来看,电梯等无障碍设施应成为不能打折扣的标配。虽然实事求是地看,即便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无障碍设施也未必十全十美,在一些偏远地区和基层更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这背后,既有意识和认识问题,也有投入资源不足的现实制约。但各种现实困难,不能成为放任问题存在甚至为其合理化的理由。饭要一口口吃,短板要一点点补,在有限的资源下普及无障碍设施,更应该分清轻重缓急、有侧重地推进。包括社区卫生院在内的公共卫生机构,毫无疑问应当优先考虑、优先投入。

  “最美公主抱”值得点赞,但无论是对病人而言,还是对医生来说,这可能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也很难成为可持续的处理方式。医生的仁心不可缺,无障碍设施的短板更应尽快补上。(章门仁)

关键词:医生,最美公主抱,无障碍设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