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新零售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斯鸿
2018-04-14 19:12:45 
分享:

  近来,一些在网络上贩卖焦虑的文章频频引爆公众舆论,成为很多人争相议论的焦点。这些文章之所以能够引发公众热议,一方面说明各种焦虑的确存在,另一方面也是对传统观念的一种颠覆。

  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各种互联网产业概念也层出不穷,例如新零售、共享经济、区块链等。面对各类互联网产业风口,也吸引着人们关于互联网创业与就业的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公司数量达到49.8万。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1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300万人。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显示,2018年将有820万应届毕业生,创业就业均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新动能是新增就业最大的容纳器。

  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电子商务模式,被称作“新零售”。

  这一概念,由阿里巴巴马云提出,并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作为一条庞大零售产业链,新零售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创造了巨大的就业机会。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其中六成以上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

  如果说互联网产业是拉动中国经济继续向前的引擎,那么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主要动能的新零售,则是拉动就业的新引擎。从报告的抽样调查中可以看出,新零售的从业人员普遍拥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且年龄层以85后为主。相对传统的零售业,新零售不仅能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还将传统零售以商品为中心的模式改变为以客户为中心。

  以美空的网红销售为例,这种销售模式不仅打通了线上的社交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的直观效果,在给消费者展示商品的同时,也打造出了从业者的个人魅力,从而形成了一条连接线上与线下的消费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不仅如此,新零售还为更多的消费提供了便利便捷的服务。商品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有完整的物流体系,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并且省去了大量中间环节,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为实惠的价格。

  面对生活中的焦虑,人们应该学会从容;面对被互联网所改变的世界,人们更需颠覆传统,重新出发。每一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时代,每一个人也终将把握自己的未来。生活与观念的融合是新零售这一电商模式带给人们的新时代,从而让人们在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也能从中发现自我的价值,找到就业与创业的机会。(傅斯鸿)

关键词:新零售,就业,互联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