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互联网史上最大收购”: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文达
2018-04-03 18:57:31 
分享: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从结缘到全面融合,源自大家对新零售的共同相信。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举也被视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不过,尽管是全资收购,但阿里巴巴集团也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将一单收购生意生生地做成了双方合作,阿里并非谦卑,其所图者显然更大、也更长远。“大手笔”收购的背后,应该是大视野的行业布局。

  具体而言,这起收购的意义,首先在于拓展了阿里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覆盖。自从去年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之后,一年来,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一直在提速:盒马“半小时达”、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速度”是新零售的关键内核之一,而以饿了么蜂鸟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体系,必将成为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部分。

  而体系就意味着全覆盖、深度介入,而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一旦楔入阿里生态,必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就像张勇说得那样,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与阿里得众多业务互相补益。

  其次,这也表明,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已不再是蓝图,而是正在走向现实。在新零售时代,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关键在于数据,将消费者的支付偏好、消费路径、消费习惯、储值信息等数据收集并整合,从而实现运营、营销、服务体验等方面的优化升级。做到了这些,实际上就已经一只脚迈进了新消费的门槛。

  正如阿里CEO张勇在全员邮件中写道的那样,“新零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人货场的重构,最终完成商业升级、消费升级、生活品质升级。”从10年前的交大宿舍创业到现在,饿了么聚集起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已将外卖培养成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这些资源,经由阿里大数据的整合,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新融合,必将会把新零售新消费新生活的商业协同推进到一个新高度,进而引领全行业的变革方向。

  新零售、新消费,“新”来自何方?来自永不停息的创造与创新,也来自市场主体的碰撞与融合。历经10年创业打出一片天地的饿了么,一旦完全融入阿里的“新零售”生态圈,绝对不会是一起简单的物理合并,而必将给新零售、给新消费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人在家中坐,货从四方来,巨大的便利无疑会让生活更美好。对此,我们乐见其成。(文达)

关键词:互联网,收购,零售,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