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打虎拍蝇越有力,反腐败和发展二重奏越响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8-04-10 09:03:11 
分享:

  4月9日,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石家庄市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副局长张庆绪、清河县城乡规划局规划稽查大队原大队长潘学博(无职级)、武强县周窝镇任庄村村主任郭义恒……河北3市16人被查处!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反腐败没有期限,不设上限。在反腐败越来越成为治党治吏鲜明时代烙印时,河北省打虎拍蝇系列案件和数字呈现出全省反腐败决心之大,措施之周密,让群众拍手称快,成效当然值得期待。

  在此次公布的反腐治吏的案件中,上至市级工信局原副局长、市级日报社原副书记,下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从公车私用、乱发津补贴、超标准使用公办用房到挪用扶贫款、收受管理对象财物……干部或公职人员滥用公权现象、涉腐领域依然让人纠心,让群众痛心。治吏必严,有腐必惩,是对群众关切的有力回应,更是党的使命和担当,更是发展所需。

  干部腐败,特别是地方或单位一把手单位、主管领导的腐败,对政治生态的干扰和破坏尤甚。反腐需打虎,打虎打出声色,打出成效,才能取信于民,也可取信于干部队伍自身。身为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副局长的张庆绪,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应该与其职务相匹配、同进退。但是,张庆绪并未更好的提高党性修养,守住党员底线,而是任由个人私欲冲破纪律的栅栏,持续二年之久,直至被查处为止。同样,身为市级日报社原副书记的刘云道违规发放津补贴,表面上是为了“小集体”的福利,但同样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而践踏了党的财经纪律。不管是公车私用还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都毫无疑问违反了党纪党规,对这些行为的惩治,尤其不能手软。

  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张庆绪案、刘云道案,都以沉重的事实证明了这一治党治吏规律。值得欣慰的是,对张庆绪、刘云道等的查处,表明打虎拍蝇在深入推进,每一个党员在慎权、慎独,在官商关系上尤其要保持亲清的界线,否则就会触犯纪律的高压线。

  打虎赢得群众称赞,拍蝇更关乎群众切身感受。有调查显示,群众对身边腐败更关心,更反感,更期待在肃清群众身边的腐败方面出成果。官小未必不腐败,清水衙门不一定出廉吏。对任何权力都需要实现反腐败全覆盖,正成为反腐败消灭盲区的突破口。

  此次公布的反腐败案例中,城管执法人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这些官小位低者,被纳入有腐必反、有贪必治的对象。即便涉及金额只有1500多元,也不能有放任放纵的空间。这些案例表明,群众身边的腐败,涉贪涉腐涉及金额的多少,实际上让群众有切肤之痛。贫困户的扶贫资金、被管理者被收取财物,直接让群众利益受到侵害。这些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治理一起,还要警示一批,完善系列规则,避免牛栏关猫的规则漏洞,将直接影响到反腐败的成效。

  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实现各层级全覆盖,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发展环境,反腐败和发展二重奏的交响才能更响亮。(张立)

关键词:河北,打虎拍蝇,反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