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当休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对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开罚,然而行人不肯交罚款、小额罚款震慑力小等问题使交管部门伤透脑筋。近日杭州再出新招,采用现场曝光新招升级治理“中国式过马路”。(2013年4月13日国际在线)

  近来,全国多地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乱象的消息开始充斥网络报刊,成为坊间公众的热议话题。说实在的,政府部门早就该从严治理了。否则,交通事故频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还会继续下去。

  毋庸讳言,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其实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种“痼疾”,这一现象折射出的,不仅是管理手段的乏力和无奈,还有国人规则意识的淡薄。

  说起来,“中国式过马路”乱象,根子在政府。“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社会民众的陋习和政府部门不作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看到,包括医患纠纷、偷盗犯罪、环境污染等社会现象,都是要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了,政府部门才会来一次集中整治,运动式的整治活动往往是“一阵风”,当时治理达到了预期效果,也就是有了所谓的“政绩”。至于有没有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很少人会去关注——这是中国的国情,也是一些社会乱象丛生、治理后又反弹的症结所在。

  事实证明,严管严罚是对民众“闯红灯”陋习根治的良方之一。政府的交管部门要想治理好交通乱象,就要下大力气坚持早就制订的交通违法处罚措施,让心存“法不责众”、“法难责众”心理的民众付出金钱和面子等代价,才能在根本上杜绝他们下一次违法的行为。试想一下,如果触动了违法者的利益,让他们付出了违法成本,谁还敢一而再再而三地乱过马路?!

  应该看到,一些城市道路规划的不科学、交通设施的不完备和设置不合理,也助推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滋生蔓延。一些路段的红绿灯设置时间只有十几秒钟,等候多时的人群在短时内拥挤不堪过马路,造成了亮红灯时依然有人通过的事实,给交通和人身安全带来隐患。政府交通部门应该以人为本,根据城市道路状况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交通法规,设置让行人有充裕时间通过的红绿灯设施,让城市交通更加趋于人性化。

  交通知识的普及教育,是交通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遏制“中国式过马路”的一项必要举措。“红灯停,绿灯行”,这样的交通规则看似简单,却非人人都懂。交通部门应加大民众交通知识普及,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老年人和学生这些不看红绿灯乱穿马路、诱发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让他们学会做一个懂法、守法的社会公民。

  越来越多的社会有识之士呼吁,“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应该从根子上进行治理,从而为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笔者认为,只有从思想和行动上严管严罚违法人群、科学设计道路和红绿灯和普及交通知识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才能彻底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只有政府部门依法办事,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社会才会朝着文明、富强、民主的方向发展。其实,这也是新一届政府强调“依法治国”的一项内容。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式过马路”休矣的那一天吧。(王惠钦)

关键词:中国式过马路,罚款,闯红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