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有一点公车私用”有一点幽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8 15: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曝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亲生儿子婚宴现场有“20台警车助阵”,且“百万礼金入囊”。1月6日,湖南省司法厅一位负责人表示,婚宴现场“应该有一点”警车私用。该负责人还称,湖南司法厅纪检部门已将此事报告给湖南省纪委。

“应该有一点”式的表白,将汉语中的委婉表达展现得淋漓尽致。可是,“20台警车助阵”,其中不乏越野车、高档轿车,这个“一点”也太夸张了吧。公车私用是违法违规行为,只存在“是与否”的问题,而断然不存在“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有一点警车私用”的说话,确实有一点幽默。

把质的问题,置换成量的问题,首先是一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没有一名官员想被网络舆论搬倒,自保是十分正常的心态。可是,这也仅仅是原因之一,更可怕的现实是,在公车私用的范畴里,在配了车的高官和拥有驾驶公车权利的公职人员心目当中,似乎从来都没有“公车私用”的概念和意识,一旦出现公车私用的问题,甚至都不及反应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

暴雨滂沱,任何一滴雨水,都可以忽略不计。在公车私用泛滥成灾的语境里,“20台警车助阵”确实只是一点点。只是这个公权力随口说出一点点,到了纳税人那里却是心疼至极——每一辆公车每天都有一点点私用,整个中国的“车轮腐败”那是什么数字?

让公车私用,从“多和少”的问题变成“是和否”的问题,是当下公车改革的重要使命。这个使命并非只是观念问题,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建设,公车改革必然会如前20年我们所经历的一样,越改越乱,越改越多。

“有一点警车私用”虽然违背常理,但确是一句大实话。这位司法工作人士,既道出了公车私用的泛滥现状,又道出了当下官员的私用心态,更道出了公车改革的步履蹒跚和艰难险阻。如果公众期盼已久的公车改革,仍然不动真格,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则“有一点警车私用”就仍然是实话。

关键词:20台警车助阵,婚宴,公车私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