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人民罚单”凸显公车监管缺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1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3日,湖南长沙网友刘先生在一辆涉嫌违章停车的警车上拍到一张手写“违法行为告知单”的纸条,这张纸条模仿交通部门开具的罚单格式,该纸条随即受到热捧,被网友称为开给警车的“人民罚单”。

  这张手写的“人民罚单”,罗列了警车的牌号、颜色、车辆类型、违规地点等,表述语言模仿《违法行为告知单》的格式,这说明,监督人熟知交警执法部门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被下过罚单的车主。对于违停遭受处罚,很多车主都认了,因为毕竟自己违规在先,处罚在后,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是,让人不舒服和奇怪的是,普通人的车辆违停被下罚单,那些公车,特别是警车违停,却鲜见被下罚单的,即使下了罚单,也会被有关部门“抹平”。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车违停不受罚,显然是特权行为,凌驾于法律之上。而警车违停不受罚也说明,对公车的监管严重缺失。因为公车违规不受任何处罚,所以,他们就会肆意违法,闯红灯、违停对于公车特别是警车来说是家常便饭,而普通车辆违规,执法部门处罚起来却毫不手软,这导致了执法不公,制造了新的不平等,也导致了人们心理的失衡。

  警车违停被贴上“人民罚单”,说明群众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升,面对不平等现象,他们敢于向执法部门较真,执法部门不处罚,人民自然会来“处罚”。警车违停被贴上“人民罚单”,还说明群众监督无处不在。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国家工作人员,无时不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只要你有风吹草动,人民都会看在眼里。

  据悉,警车违停被贴上“人民罚单”后,长沙警方回应称警务督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警方的反应还是积极的,也是及时的,值得肯定,但是,要想公车不违规,要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应该加强对公务人员的监督,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样,才不会出现特权车等不平等现象。(曹小芹)

关键词:人民罚单,公车,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