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两会时间”里奏响春日和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3-04 16:14: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又来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从黄土高原到江南水乡,从东北大地到南海之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北京,共商国家大计。

3月3日上午,肩负人民重托的代表委员们,陆续登上高铁,前往北京。

  “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业企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推动改革向体制机制的‘深水区’‘无人区’迈进”“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将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重要方向”……这些天,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达心声,你一言我一语,激扬起亿万中华儿女集思广益谋发展的精气神,一曲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春日和声正在神州大地奏响。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体育健儿勇创佳绩……每一项成就都可圈可点,勾勒出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侧影,也展现出风雨无阻向前行的自信与底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形势,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如何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又如何增进民生福祉?全国两会关乎国家发展,关乎你我生活,承载着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牵动着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医疗”“高质量发展”“养老”“教育强国”“社区治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教育”等成为高频热词。透过这些热词不难看到,民众对2024年全国两会期待值已“拉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正成为两会群情激昂的主旋律,而这些热词背后,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图景

  新的蓝图,新的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必须清醒意识到,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以全国两会的召开为契机,锚定既定目标,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智慧和力量,奋斗者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