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聚焦“国之大者”续写时代荣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3-07 10:26: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天(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聆听报告,依法行使职权,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当人民的声音、代表的心愿与国家的发展目标同频共振,神州大地再次激荡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回望过去一年,时间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超114万亿元,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5亿户,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接连跨过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台阶,中国经济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收获了更加强劲的韧性;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实际增长78.1%,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50,“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的岗位”“刚刚养老院增加了床位”“‘双减’让孩子们负担减轻喽”“附近的体育馆要免费开放啦”“上厕所再也不用到户外”等一个个好事喜事接连不断,人民生活幸福感持续提升;2021年,国际航空科学大会时隔29年后再次在中国召开,“祝融号”探测火星,“羲和号”上天探日,“三人组”遨游太空,5G、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云经济、宅经济、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速涌现,科学技术正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87.5%,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升到84.9%,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到1.2%,中国非化石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年来,从农田到社区,从企业到科研院所,大家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更让民情、民声、民意、民智掷地有声。回首奋斗之路,尽管充满风险挑战,但我们用事实证明:顺应百姓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多听听基层人民的声音,多看看基层一线的实情,多悟悟基层群众的智慧,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就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美好未来奔去。

  每年的两会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随着“两会时间”的开启,有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好声音”串起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要做好后冬奥时代的冰雪文章,必须整体培育、挖掘、激活冰雪资源,提升其利用度和附加值”“让农业大数据‘活’起来”“进一步推动国家整体的原始创新发展水平”“国家应该加强财力来解决老年人口、残疾人的出行问题”“在‘双减’背景下,作业要有创新要有质量”……这些意见建议突出民心指向,而这背后,是深入走访和多方调研的热情和汗水,是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态度、作风和能力的更高要求。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透过两会这个重要窗口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策走向与治理之道,让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得到更多倾听,画好“同心圆”就在此时、就在脚下。

关键词:两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