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摇树”拍照不能道歉了之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刘硕
2023-03-27 11:05:49 
分享:

  近日,有多位网友通过视频曝光称,在深夜的杭州信义坊百年樱花树下,某“网红”团队为拍摄“樱花雨”效果,期间曾多次对樱花树进行疯狂摇晃,导致大量花瓣掉落在地。后续,该网红团队所在公司书面致歉。其在信中向网友表示,“愿承担一切损失,并打理好一切卫生。公司认识到管理错误,也会加强管理,提高员工素养,以后拍摄也会注意,不再损害公共绿化”。(3月26日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阳春三月,街巷中、公园里,群芳争艳、花意正浓。缤纷绽放的繁花,引得无数市民与游客竞相驻足,不仅美化了城市阡陌,也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然而,随着自媒体平台的不断发展,在这片似锦如画的美景中,“摇树”落花、“霸树”拍照、“辣手摧花”……极少数诸如此类的不和谐现象,不但让其他观赏者的赏玩体验大打折扣,更是在视频的传播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愤慨。

  事实上,不文明的拍摄行为早已不限于赏花,为了“出片”,互联网摄影师们可谓是“各显神通”。有人为了抄近路肆意践踏草坪;有人不顾警示攀登护栏;有人带着梯子爬上古树;有人为了取景堵住居民楼门口;还有人为了录制视频素材,在马路上横穿几个来回……对于这些拍摄网红来说,只要能拍摄到满意的画面,个人行为是否合适、是否违规、是否有碍于他人,都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这些随处打卡的行为,不仅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困扰,也破坏着城市的文明风景。

  这些野蛮拍摄的背后,暴露的是网红经济的效益驱使与监管缺位之间的矛盾。社交媒体为用户提供了“人人皆可成网红”的展示空间,不少人在追名逐利驱动下,为了博眼球、拼流量,早已把“文明”抛之脑后,甚至可以罔顾个人人身安全。与此同时,相关监管在实际操作上确也存在难点:其一,公共场合游客体量较大,很难将普通游客与网红拍摄进行区别划分;其二,当前的法律法规尚未对这种过界拍摄的行为存在明确的界定与约束,管理缺乏权威遵循。当下,在加强相关场所文明拍摄宣传引导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及时推出管理及惩罚措施,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施以震慑,别让“摇树”拍摄一歉了之。(刘硕)

关键词:摇树,拍照,道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