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看到好人时会想起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虎
2023-03-13 09:35:14 
分享:

  一个甲子的时代巨变,榜样的力量历久弥新。“我们看到好人时,会想起他,我们做好事时,会成为像他一样的人。”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跨越时空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学雷锋”从来不是宏大的叙事,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对于“小善”一点一滴的坚持,是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可以搭把手、出份力。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崇高理想、厚植人民情怀、发扬奉献精神,把对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当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虽然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彰显着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历经60年薪火相传,在不断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从勇拦惊马救儿童壮烈牺牲的“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到为抢救国家物资牺牲于湍流中的“雷锋式标兵”金训华;从栉风沐雨靠蹬三轮车资助三百多个大学生的白方礼老人,到“要一辈子做好事”、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从把青春和热血洒向祖国各地山川的扶贫干部,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学雷锋”在无数人的奉献担当中升华出新的内涵。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如今,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前方既有光荣与梦想,又充满了挑战与未知。为了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远征中行稳致远,我们要扛起红旗,用新的伟大奋斗去丰富雷锋精神,增添新的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杨飞虎)

关键词:雷锋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