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文铭
2023-03-10 10:50:11 
分享: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两个字已经成为一把精神火炬、一种心灵召唤、一种人民群众向善向上的集体实践。雷锋的生命只有短短22年,为什么学雷锋活动60年经久不息?为什么大江南北、大街小巷、男女老幼都在自发学雷锋?答案就在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每一个时代的事业,都需要“雷锋”去成就。伟大事业,非满怀热诚之人不能担当。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亿万人民群众中间涌现出千千万万个“雷锋”,干革命、搞建设,不怕牺牲、甘愿奉献,敢教日月换新天。60年后的今天,历史航船抵达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无数“雷锋”抱定必胜信念、坚决听党指挥,需要无数心怀大爱的人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苦干实干、忘我奋斗。只要时代在向前,只要历史还在呼唤人们去奉献和战斗,雷锋精神就永不过时。相应地,有了“雷锋”就有了一颗颗牢固可靠的“螺丝钉”,就能汇聚起推进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每一个时代的生活,都需要“雷锋”去温暖。与60年前相比,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依然存在不确定、不均衡和急难愁盼。人民群众期盼:当危机袭来时有人挺身而出,当遭遇困境时有人伸出援手,当身处寒冬时有人雪中送炭。事实上,环顾你我的生活,关键时刻,无数逆行出征的普通人,在疫情、火情等灾情中筑起生命的防线;寻常巷陌,无数人穿上红马甲,扶弱助困、敬老爱幼,开展公益摄影、爱心理发、义诊送药等服务。这就是“雷锋”存在的意义,让世界总是充满光和热、充满安全感和确定性,让人们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信心。每个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生命就能获得无限,生活的美好和幸福就会无限。

  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天空,都需要“雷锋”去点亮。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内在反映。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这个过程也是民族精神火炬越烧越旺、思想文化阵地越铸越牢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学雷锋活动的热度,恰恰是衡量一个民族“心”热不热、“魂”牢不牢的重要标尺。

  无论岁月怎样流转,让我们记住这个叫“雷锋”的中国革命战士,在心中点起“团结、有爱、进步”的火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徐文铭)

关键词:雷锋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