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3-03-08 09:42: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汇聚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无不说明中央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不仅要解决农业问题,还要解决好农村问题、农民问题,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农业是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我国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对于我们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老百姓稳稳端牢自己的“饭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各地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农民始终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只有让农民站上“C位”,才能激发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各地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朝着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进。

关键词: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