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用“一直在探索”让合作社发挥应有光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7-24 10:21: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7月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指出,合作社的路子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

  7月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社员们亲切交流。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坚定地表示,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

  把土地集中起来,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都有了很大提高,农民除了土地分红,还通过开展种植养殖业、外出打工等增加收入……正如四平市梨树县的实践一样,成立合作社的好处立竿见影,于是,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的成长起来。数据显示,全国农民合作社早已突破200万家,联合社也达到1万多家,辐射带动的农户更是达到全国的近一半。

  之所以成立合作社,就是要以农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各种新型组织,不仅解决“明天的耕地谁来种”,更重要的还要解决“怎样把地种得更好”的问题。可以说,每一个合作社成立的背后,都有一堆初衷,比如联合生产、规模经营,让农民抱成团闯市场,获取规模效应,又比如,克服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解决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和适应问题。换种表达来说,也就是合作社有自己应有的光芒,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各地发展情况来看,农民合作社的确在组织带动小农户、激活乡村资源要素、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引领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成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当然,也要看到合作社在发展中客观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因为我国农民合作社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呈现“大群体、小规模”特征,因为单体规模比较小、实力比较弱,因为种养技术集成水平不高、加工能力不强,这些就导致合作社还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用“一直在探索”推动合作社从数量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也就成为当务之急。事实上,为了促进合作社规模化发展,又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一直在路上。聚焦服务带动,强化能力提升,聚焦试点示范,强化多层级创建示范社,聚焦姓农属农为农,强化规范管理清理,之所以频频出招,就是要增强合作社服务功能,促进合作社转型升级。从国家层面来看,去年还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为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给。

  “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总结经验,不断推广,同时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来。”遵循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直去探索,总结经验,不断推广,坚持因地制宜,勇探新路,合作社就一定能迈上“稳快好”的发展轨道,发挥应有光芒。

关键词:合作社,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