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腿上有泥”,互联网才能带乡亲们“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文
2019-08-16 18:50:20 
分享:

  陕西的黑布林、宁夏的枸杞、贵州的红心猕猴桃、会理的石榴、沾化的冬枣、文山的雪莲果、安徽的黄桃……夏秋时节,是农民丰收的季节,也是“吃货”们大快朵颐的季节。

  而将天南海北的农民与同样天南海北的“吃货”们连接在一起的,是一单单快递生意。       

  从8月14日起,到8月25日,12天时间,做生鲜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联手全国约500个农产区,上线汇聚农特产品尖货的“农货节”。

  拼多多将深度联合全国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全国农特产尖货,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直连“城市小区”与“田间地头”。“预计本次农货节大促成交将超过1亿单”。

  广西北海有长达500公里的海岸线,红树林滩涂肥沃,大量的海鸭散养于此,海鸭蛋蛋黄晶红透亮。农货节上线当日推出的1.6万单鸭蛋“秒杀万人团”,截至13点即售罄。

  这一庞大的“集群式”购销能够在“农货节”爆发,并非偶然,也不是一朝夕之功,而是得益于拼多多一直以来致力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需求的努力。

  不管是文山的雪莲果,还是中宁的枸杞,拼多多团队都不是简单的整合资源、转手售卖,而是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与当地的“新农商”面对面谈合作,一起走进果园,密切关注当地的气候、地理、土壤、管理。

  “腿上有泥”“身上有土”,脚下才有路。互联网时代的新电商,就应该有着贯通产销的耐心,就应该下笨功夫,一竿子插到底。农产品不是标准化生产的工业品,其差异化既是吸引力所在,也是进入市场的阻隔所在。惟有持续深入第一线,才能把全国各地最原汁原味的优质农货带给消费者。

  走在农村的沟沟坎坎,体现农产品的别样味道,进而通过科学的流通体系与分发机制,让这些深藏于大山里的产品抵达每一个消费终端,由此产生的其实是一种双向互动。

  对于城市里的消费者而言,这些带着露珠的农特产品既满足了消费需求,也激发出新的消费潜力。这样的释放,无疑有着强健的生命力。

  对于广大的农民而言,因为消费目标的明确,也有望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与偶然性,以消费引导生产,缩短流通链条,这也是一种精准对接。相应的,农货上行也能够更多的惠及农村,经营果园的农民、组织销售的“新农商”,众多辅助性产业等,乃至千千万万快递小哥等,都是新电商的赋能者。

  在贵州乌蒙山腹地,凉都六盘水的红心猕猴桃品质上佳,形成了大规模种植。高原山地特色的新农业,正在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这一做法,也刷新了公众对电商、对互联网的认知。

  也即,与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相比,新电商不再一味高蹈、不再一味虚拟,而是越来越把根扎在土壤深处,越来越强调新经济对传统产业的重塑。到土地上去,到农村去,找到更多的人,也就找到了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农民由此获得不菲收入,乡村振兴也有了真实的依靠。

  其实,越是接地气,整个链条中就越是能够产生更多的支撑点,而互联网电商也就会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也是互联网+的本义。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无论是B2B、B2C还是C2C。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这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

  确实如此,随着互联网的持续下沉,未来的农村将会是一片创新创造的新蓝海。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77.7%的县(市、区)设立了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服务机构;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覆盖率达64%。

  可以预期,给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不仅将在支持返乡创业、灵活就业、减贫脱贫、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也必将成为释放最终需求潜力的强大动力。(陈文)

关键词:农业,互联网,电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