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菜单有“年味” 个个是硬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李炜璇
2022-01-20 09:20:02 
分享:

海报设计、视频制作:李炜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北京烤鸭、西湖牛肉羹、玛格丽特披萨、日式照烧鸡排,韩式泡菜炒五花肉……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菜单正式发布,这份特殊的“冬奥菜单”不仅中西兼顾、品种丰富、合理搭配、营养健康,还围绕“中国年味”,与国际上的节日相结合,增添特色饮食餐品供应。恰逢中国传统春节,678道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菜品“拼盘”而成的“舌尖上的冬奥”,向世界各地冰雪健儿发出诚挚邀请的同时,也释放出中国举办冬奥会的十足诚意。

  民以食为天。冬奥菜单的制定是一项细致繁琐的工作,在制定菜单过程中,要面临反季节种养殖、山地运输等挑战,需要统筹考量不同项目运动员对营养、热量的不同需求,以及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因素,在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饮食习惯的基础上,融入中国特色饮食和地方小吃。此外,在菜单编制过程中还要特别考虑高山项目餐饮要求和供应条件,以保证菜品完全熟制和在严寒条件下的保温。耗时达3年11个月,简约而不简单的“冬奥菜单”凝聚烟火之美,为世界各民族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有益探索。

9道冬奥菜点。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多彩。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良好契机,感受世界各地饮食文化的魅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让我们一起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

关键词:冬奥菜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