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大帅币”犯众怒,文创产品也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徐刚
2022-01-24 17:24:07 
分享:

  辽宁省沈阳市文博中心微博1月19日发布图文称,沈阳盛京通公司推出张作霖“大帅币”交通卡,可以在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地铁和公交车通用,引发舆论争议。当日晚间,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发布致歉声明称,张氏帅府博物馆在交通卡文创产品设计中策划不当,上级主管单位沈阳市文博中心把关不严,沈阳市文博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停职。(据新京报1月20日)

  近年来,故宫等国内不少博物馆纷纷立足实际,推出了自己的文创产品,广受好评。但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大帅币”还未公开发行就犯了众怒,成为了最短命的文创产品。在文创产品四处开花的今天,这起失败案例其实很值得深思。

  据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此枚“大帅币”让消费者在观光之余留下纪念品,进一步了解民国文化,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人们把玩观赏的同时,也可以重温旅游时的快乐时光,这一文创产品的发行是跟随时代步伐,促进优秀文化传承的一大创新。但在公众看来,“大帅币”不但不属于优秀文化,而且有纪念旧军阀张作霖的意味,容易混淆视听。

  客观而言,“大帅币”并不是简单的一枚纪念币,而是牵涉到对张作霖这一历史争议人物的评价。张作霖在当时和民间纵有“枭雄”之称,但从国家和民族利益上讲,不过是一个旧军阀,且在历史进程中扮演过不光彩的角色,对他的评价一直颇具争议。1927年,张作霖为了自己的政治权力,绞杀了李大钊等多名革命烈士,成为其一生无法抹去的污点。所以“大帅币”的发行遭受争议、犯了众怒是在情理之中。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认为,文创要“公序良俗”,不能为了赚钱,将公序良俗弃之不顾。文创是影响人们心灵的事业,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与“大帅币”的翻车不同的是,去年国家博物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红色印记”系列、抚顺雷锋纪念馆的“你的样子”系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军旗升起”系列等红色文创产品,以独特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杯子、书签、笔等文创产品实用又好看,成为游客喜爱的热门产品。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明确,文创产品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大帅币”作为一款文创产品,显然只是看到了文创的创意,而忽视了文创背后的文化价值导向,所以最后翻了车。

  如果“大帅币”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在设计方案时就事先征求专家意见、让公众参与进来,也许就不会落得今天这样的结局了,但结果不相信如果。要想避免“大帅币”这样的翻车事故,文创产品就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这或许是文创单位和设计者需要时刻牢记的一句话。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