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疫情防控少些“层层加码” 多些“责任担当”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刘纯银
2022-01-21 15:53:27 
分享: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控。(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随着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日益临近,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盼望和家人团聚的心情更加迫切。

  但鉴于当前局部地区疫情仍有反复,全国不少地方倡议大家就地过年,不少城市更是提供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和发放现金红包、消费券等就地过年“大礼包”,让来自外地员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管理者在疫情防控上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正如网友留言所说: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真金白银的补贴,不仅让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更暖心,也有利于企业在节后及时复工,既彰显了城市管理者人文关怀,也体现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担当。

  然而,也有少数地方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提高春节返乡门槛,如除了保证行程码是绿色和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书外,还千篇一律要求返乡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做法,甚至不管是中高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一律拒绝有疫情的省市人员近期返乡。这样层层加码的做法,看似对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则是在工作中减轻管控负担的分责处理。因为,他们深知与其花费大力人力财力地管控返乡流动人员,不如干脆“一刀切”禁止其返乡或把群众限制在家里,显然要省心得多,潜在的风险责任也小得多。

  殊不知,盲目的层层加码防控的措施,不仅加大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量,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影响当地干群关系,更不是科学防控疫情应有态度,而是官僚主义和逃避责任的表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关键时期,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固然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是谈“疫情防控”色变,更不必过度紧张。

  面对全球疫情短时间还不能完全消失,我们固然要高度重视,把工作抓实做细,但切不可杯弓蛇影,缺乏思考和独立判断。而是要保持冷静,合理思考,科学决策,切不可失了理性,乱了阵脚。这就需要各地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要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地方主体责任,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绿色的春节,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这也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