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节”将至,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贵元
2021-12-30 17:12: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许贵元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态势。元旦春节(简称“两节”)将至,返乡人口将开始大规模流动,疫情扩散风险不可小视,“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因此,我们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否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就会付之东流,后果不堪设想。

西安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强调,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出现一起、扑灭一起,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扩散蔓延。铁路、港口、航运等重点交通行业要严把关口、严阵以待。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据测算,明年铁路春运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将有较大增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考验。铁路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所有航空公司和机场要积极配合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对涉及入境旅客服务保障的民航各单位,要持续加强重点环节的管控工作,全面落实有效防控措施。港口、海关、出入境商品检疫检验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协调联动,管好“外防输入”关口。

  鉴于“两节”期间外出和返乡人员较多,出行人员要千方百计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各地要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规定要求,限制出行。尤其是农村和城市社区,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防止“时紧时松”或“城市紧、农村松”的不协调状态,边远地区和偏僻山区也要做好精细部署,防止出现防控“盲点”和“盲区”。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长远而不可懈怠的政治任务和全民责任,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稳定。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做细做实,坚决堵死防控漏洞,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关键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