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把住校门,不要让病毒溜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筱
2021-08-30 09:44:2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肖筱

  “神兽”归来,秋季开学的日子就在眼前了。国内疫情局部反弹,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可不小。确保安全开学、放心开学,不仅是学生家长的迫切期待,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共同心愿。

一所学校正进行消杀作业。张璨龙 摄(网络配图)

  校园疫情防控,思想认识第一重要。疫情无小事,校园疫情防控不仅事关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务必保持思想上的清醒,不能存在丝毫侥幸心理。校园疫情防控有其特殊性,人员基数大、人群密集、空间密闭、疫情传播风险大,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让已经付出的努力前功尽弃。

  校园疫情防控,校门是第一道防线。返校时,一定要做到每一个人都要经过身份核实、健康审查、健康扫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检查检测,确保身体无异常,这样病毒进校园才没有可乘之机。开学准备、返校要求、学校日常管理、重点环节管控和应急处置等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上。

  校园疫情防控,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校长一定要提前有序做好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引导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各尽其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存在不确定性,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大对疫情防控死角的清查,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切实把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细。

  校园疫情防控,要上好“第一课”。把疫情防控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加强疫情防范和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师生提高防疫意识,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关键词:校园,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