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对无底线“网红”坚决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国峰
2021-12-28 13:54: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朱国峰

  近日,一则题为“两名男子在大街上扮狗夺食”的视频在网络传播,两位所谓“网红”自导自演的闹剧引发争议不断。对这一无底线闹剧,当地网信办立即行动,联合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对两名“网红”进行了约谈。这一果断举措值得肯定,这一闹剧背后的“审丑”文化现象值得深思。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和直播无疑成为当下最热的风口。然而在网络平台上,一些所谓“主播”“网红”通过无底线的装疯卖傻、哗众取宠,获取“负向流量”。不难发现,这个扮狗夺食视频以及最近热炒的湖南长沙几个无良主播利用一精神残障女孩做低俗直播,还有之前一段时间热炒的数百主播围堵“拉面哥”等令人匪夷所思行为的背后,存在一股“以流量论英雄”的歪风,叫人后背发凉。

短视频平台截图。

  无底线“网红”真的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还有一茬,管不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今年以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坚决抵制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坚决抵制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各地各部门都相应出台了具体落实措施,效果是明显的。但仍有些短视频平台态度“暧昧不清”,行动落实不到位,使得监管效果打了折扣。这就需要短视频平台树立正确运营观,从严加强审核,在根源上加以控制,对无底线网红坚决说“不”。

  实践证明,只要短视频平台敢于作为,真正出手对无底线“网红”限流乃至封号,那么发现无利可图后,其他的恶俗模仿者也会“树倒猢狲散”。对于那些不敢出手、故意纵容的短视频平台,最终会遭到这些无底线“网红”的“反噬”,导致自身下架或者被全网封禁。

  此外,有的无底线“网红”会选择“狡兔三窟”,转战多个短视频平台,“打一枪换一地”,流动“逃窜”。但这也不难管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监管部门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无底线“网红”的违规行为分级分类管理,并跟踪到底。在对一般违规行为以教育管理为主的同时,对屡教不改的无底线“网红”,可以进行从重处罚,全网封禁,以儆效尤,让类似的魑魅魍魉无处遁形。

  当前,肃清无底线“网红”歪风邪气的号角已然吹响,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势在必行。相信在监管部门、短视频平台、网友们的共同努力之下,那些无底线的“网红”,将再找不到兴风作浪的机会。

关键词:网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