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救灾第一,灾区不是网红的秀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1-07-27 17:21:5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当前,河南省防汛救灾正在紧张进行中。在灾区一线抢险救援现场,还有一批另类人群。他们通常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或站或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官方文件发出呼吁,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

  河南洪灾如此大的公共事件,在互联网时代,自然少不了网络力量的参与。不过,与通过网络关注灾区,为灾区捐款捐物不同,直接进入灾区参与救援毕竟是一件需要特别讲究专业的事,一旦不具备专业能力,反而可能好心办坏事,甚至有蹭灾难流量的嫌疑。

  需要明确的是,不能将明星和网红进入灾区一概定性为蹭流量。即便抛开明星、网红直接捐款捐物和现场救援,他们拍摄灾区现场,直播灾情,只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不妨碍正常的救灾秩序,不给灾区添乱,其实也是专业能力的发挥,有利于让全国民众更直观地了解灾情,增加社会各方对于灾区的关注,亦可以说是一种救灾。

  但从媒体报道来看,一些网红和明星在灾区的表现,的确留下了不太好的观感。如“有的非专业的网红、明星涌进灾区不仅影响救援,且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可能会误导灾区同胞自救、求救”,甚至“许多人连基本的救生衣都没穿”,还有的“找当地群众的铲车,伪装成家属进入”。

  这些现象,一方面表现得不够专业,不仅无助于救灾,反而可能帮倒忙;另一方面,伪装成家属进入灾区、不顾受灾民众的感受进行大张旗鼓地自我营销和博关注,也与灾难语境和灾民心理形成一种抵牾,遭遇质疑完全在情理之中。

  公益慈善和灾难救援,既讲究专业,也容不得功利。这方面,此前个别高调宣扬“暴力慈善”,把慈善和救灾当作“个人秀”,所遭致的社会反感已提供了前车之鉴。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更加警惕一些人出于流量需要,将慈善和救灾当作自我营销的素材,把灾区当作个人表演的秀场。当然,也不能将“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浇灭好不容易生长的民间热情。

  还要指出的是,对于灾区的关注和帮扶,不应该局限于“锦上添花”,也更需要“雪中送炭”。当救援结束、舆论注意力撤离,灾区的复苏、重建同样离不开一些专业力量的帮助。在这方面,相比目前的专业化的救援力量,明星和网红恰恰可以发挥自己的特有优势,给灾区送去更“细水长流”的帮助。如有救援人士就建议,“可以对受灾地区的农产品多做些推广或者其他的辅助性工作”。

  网红和明星参与灾区救援,本身值得肯定。但基于专业和能力要求,他们的参与完全可以更多元化,更精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如此既能够给予灾区更多的支持,也有利于撇清蹭流量的嫌疑。

关键词:灾区,网红,秀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