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人民”二字重千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1-12-14 09:45: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会议把“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作为明年七项重点工作的其中一个。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如既往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一个14亿人口大国,一个对世界经济复苏拉力巨大、贡献不菲、经济体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国家,经济发展成果和经济发展趋势,不可能不引来国内民众乃至世界各国的聚焦。

  透过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感受到“人民”的重量与“人民”的位置,再次深切体会到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幸福映照初心如磐,民族复兴折射使命在肩。人民,始终是党和政府的深深牵挂,是各项政策的出台原点。

  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2021年,我国沉着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成就辉煌,前景喜人。

  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被确定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遵循。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一句话,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致广大而尽精微,高度警惕“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从餐桌溯源农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快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避免造成安全事故;纠正地方浮皮潦草、浮光掠影改造农村厕所;强调共同奋斗做大做好“蛋糕”,通过制度安排切好分好“蛋糕”;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人民在心头,冷暖总记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这样的人民观,有了对人民与江山辩证关系的深谙和把握,人民就一直有重若千钧的重量。回首这一年波澜壮阔奋斗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践行。展望未来,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又都在会议文件中着墨颇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与首要排位。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如此。

关键词:人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