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会动评⑨ | 保障人民健康,“优先”亮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07 23:03:4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医疗是民生之需,攸关生命安全。近年来,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翻开“十三五”成绩单,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震撼: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超过80%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公立医院取消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这成色十足的“健康中国”图景,传递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决心信心,也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得以充分彰显。

  犹记得,2020年伊始,我国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隔离病房还是科研实验室,无论是城乡社区还是工厂车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信念都坚如磐石,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抗疫故事源源不断。

  疫情如镜,映照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健康”一词的涵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能否进一步降低患者的医疗负担?公共卫生体系如何完善?怎样更好地保障全民健康?这些健康之问,承载着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我们绘就了一幅宏大而又温暖的蓝图,为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按下了“快进键”。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从长远来看,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诸多环节都有待做细做实做周全。

  平安健康,是每个中国人的期盼。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彰显着党的初心使命,国家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人民健康,公共卫生,健康中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