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会动评⑦ | 感悟“算账”中的人民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06 23:14: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发人深思。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算账”,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意涵,马虎不得、随意不得。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表达对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更彰显了一位“人民勤务员”的决心和魄力。

  这些年,总书记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他多次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谆谆叮嘱党员领导干部“‘人民’二字重如千钧”。“打虎”“拍蝇”“猎狐”,看似算“小账”,实则是为国为民的长远账、综合账。

  依法严厉惩处人民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更关乎人心向背,是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体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这个求真务实的“算账”态度,说到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牢镌刻在光辉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关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追求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也让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领域有了新要求新期待。

  时代的浪潮奔涌向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面对“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多项任务、多个挑战,如何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惟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人民勤务员”的初心使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个人的追梦之路。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关键词:两会,反腐败,从严治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