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轨道上的京津冀 助力发展新格局

来源: 千龙网  作者:张金龙
2021-11-09 16:08:00 
分享: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规划的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实施以来一直备受瞩目。7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京津冀地区的投入,一批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在区域规划发展中,不断建设运营的公路、铁路、民航等织就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

  在交通一体化格局中,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由高铁及城际铁路编织的快速交通网络,不仅方便了民众出行,也给周边的企业释放了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与此同时,轨道交通的发展在助力区域发展新格局上作用明显,为勾画出一幅区域发展的美好图景助力添彩。

  轨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区域交通新格局。京津冀地区高铁网发达,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快速通道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京津城际延长线、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京承段等建成通车,轨道交通成功将京津冀地区紧密联系起来,加快打造成区域一体化交通新格局。

  轨道上的京津冀,开启同城生活新时尚。轨道交通网络,令民众跨区域出行更加便捷,无论是求学工作、走亲访友等均可实现一日往返;轨道交通网络编织的快速通道,让京津冀地区“一小时经济圈”概念成为现实;高铁公交化的开行进一步压缩了时空转换距离,成功开启了同城生活新时尚。

  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城市发展新思路。轨道交通网络能够引导和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的走向,沿着轨道交通脉络持续加强京津冀三地协同联动,加快构建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格局。进一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为城市发展规划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轨道上的京津冀,开辟乡村振兴新机遇。轨道交通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农业发展与现代化市场对接。由城市疏解出的制造产业将解决乡村就业,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让城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化和现代化。轨道交通网络还带动电商、快递和“物联网”发展,为沿线乡村发展提供新机遇,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京津冀轨道交通的发展在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城市规划,疏解发展矛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将持续发挥支撑作用。通过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轨道交通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推手。(来源:千龙网 作者:张金龙)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