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信马列信鬼神?神佛不过是女市长腐败的幌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1-06-23 09:27: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近日,《检察日报》披露了原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受贿案件的具体案情。在三十多岁当上科尔沁区委宣传部部长以后,许爱莲从收受看似数额不大的拜年红包开始,走上了背离初心使命的不归路。她不仅自己或与他人合伙受贿,还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随着职位的步步升迁,她非但没有收手,还进一步以权谋私、官商勾结、输送利益,对当地营商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

  目前,许爱莲已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锒铛入狱。回看许爱莲腐败堕落的历史,有个细节显得耐人寻味:身为共产党员,她常年烧香拜佛,结交了一些“佛友”。然而,所谓“佛友”不过是看中许爱莲的权势,找办法接近她实施行贿而已。而许爱莲所谓“信佛”,也不过是转移赃款、掩人耳目的幌子,她声称受贿钱款已捐给寺庙,但经过办案人员核实,其中部分捐款收据也是虚开的。

  类似许爱莲这样丧失共产主义信仰,“求神拜佛信鬼神”的落马官员并非个例,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通报中常见“长期搞迷信活动”等表述。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违背了党的章程和纪律,忘记了入党的初心,必须毫不犹豫地从党员队伍中清除出去。

  这些曾对着党旗信誓旦旦立下誓言的官员,究竟为什么放弃马克思主义,转而向神佛寻求慰藉,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曾有廉政专家分析,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迷信,一是因为理想信念“缺钙”,二是干部晋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无法预期前途时,转向求神拜佛。由此看来,过度看重个人的权力和利益,丧失了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理想信念,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沉迷于迷信的动机。

  不过,这些连科学社会主义都放弃的人,会真正相信虚妄的神佛吗?许爱莲的真实行径,为人们看透这些从事迷信活动的官员打开了一扇窗。众所周知,真正的宗教有劝人为善的积极一面,一些宗教组织也极力推动社会公益事业,这是宗教在现代社会发挥的正面价值。而像许爱莲这样的人利用烧香拜佛转移赃款、掩人耳目,也根本不是认真信教,她不仅违背了党纪国法,也与宗教的精神价值相抵触。

  因此,这些“求神拜佛信鬼神”的官员,与其说是他们改变了信仰,不如说他们从来都没有体会过信仰的力量。就这一点而言,不是宗教的魅力比马克思主义更大,而是他们毫无精神追求,只顾物质享受,根本感受不到伟大思想、伟大信仰的魅力。拿许爱莲来说,她受贿资金的一大用途是用于个人美容,一位企业主共为其支付了两次间充质干细胞注射的费用,合计30万元。这种美容腐败完全是为了满足个人奢靡生活,与精神追求哪有半点关系?

  少数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背叛,也是人格底线的沦丧。这也启示纪检监察机关,对于党员干部从事迷信活动的线索,要及时揪出背后的利益链条,避免公共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失。

关键词:神佛,女市长,腐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