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离婚是假腐败却真,新形式腐败得重视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海宁
2020-07-13 09:03:3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北京)

  又一落马的“老虎”最近引起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落马近1年后,“海南虎”张琦出现在法庭上。2020年7月9日,广州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贿一案。据检方指控,张琦敛财1.07亿余元。目前,张琦是敛财数额最多的“海南虎”。

张琦。(资料图片)

  此次审理之前,张琦已经被“双开”,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终止相关党代表资格。法院审理之后,张琦面临什么样的法律惩罚,值得关注。这一反腐个案再次彰显出中央与贪腐斗争到底的反腐韧性,凡腐必反的“零容忍”态度,这将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据检方指控,2005年至2019年,张琦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坦率地说,张琦利用职务之便在这些腐败高发领域“伸手”并不算新鲜,类似案例已经有过不少。

  但张琦案至少有两大看点,其一,张琦被查是因为“后院起火”,这个“后院”很有迷惑性。过去也有部分官员因“后院起火”而“落马”,所以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然而张琦不仅不重视自家家风,反而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更为奇特的是,张琦与前妻钱玲名义上已离婚近十年,实际上却“离婚不离家”,直到2016年。这或许是一种新的腐败现象,即名义上离婚撇清了贪官与“后院”的关系,实际上是“腐败共同体”。尽管这种做法看上去很狡猾、有迷惑性,但终究难逃“猎人的眼睛”。

  这也提醒反腐机关和公众,要对官员“假离婚”保持警惕。因为这种“假离婚”容易给监督机关和公众造成一种错觉,即官员与前妻关系已经“切割”,前妻不会充当官员的“代言人”或“经纪人”,不值得监督。而事实情况是,在“假离婚”掩护下腐败更严重。

  其二,张琦敛财数额在海南省创造了不光彩的纪录。从公开报道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敛财数额上亿元的“老虎”至少有16个,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4.49亿,远高于张琦的1.07亿余元,但张琦创造的腐败纪录至少对海南方面是警示。

  无论是贪官腐败数据刷新全国纪录,还是刷新地方纪录,都在警示我们:贪官的“胃口”越来越大;行贿者舍得“投入”;目前对公权力监督制约仍存在较大漏洞。只有遏制贪官敛财数额等腐败纪录,才能减少腐败行为对党政形象、社会正义、市场公平的伤害。

  令人欣慰的是,尽管贪官越来越狡猾,腐败纪录不断刷新,但贪官终将难逃法网制裁,贪官所敛钱财也会尽可能收缴进入国库。这既说明了反腐败在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又是在提醒我们反腐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根据腐败新特点、新现象不断去打磨反腐利剑。

  希望各级官员从张琦腐败案汲取教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各级反腐机关能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关键词:离婚,腐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