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岂止是不够人性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11-24 17:43:5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近日湖北秭归一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一事,引发广泛关注。11月24日下午,湖北秭归官方就“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一事作出回应。秭归官方称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上门为老人办理了居民医保,将规范工作流程。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老人有些不知所措,无助的神情让人心酸,而工作人员的冷漠也让人愤懑,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看上去更是无比讽刺。

  智能手机的流行,让生活变得无比方便,但技术的进步,理应普惠到所有的群体。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懂得移动支付,岂能成为拒绝服务的理由?

  视频中可以看到,老人年事已高。稍微有点尊老爱幼的体恤心理,对于冒雨前来办理业务的老人,都不会冷言拒绝。而且注意,工作人员的操作,不仅仅是不够人性化的问题。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人民币为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也就是说,拒收老人现金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在回应中,医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医保缴纳有多种缴费方式,其中并没有不收现金的相关规定。那么既然没有规定,在实际业务人员的执行中,为何会额外设卡?这种做法是否是因为工作人员只图自身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来,各地都在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民众提供便利的政务服务。但具体到基层,仍然不时出现各种折腾民众的案例,连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常常遭到各种不合理的刁难,毫无服务意识可言。比如前两天,为了激活社保卡,湖北广水一名94岁的奶奶,只能被抱到网点做人脸识别。同样是办社保,此前湖北红安县九旬老人被要求本人到场,女婿无奈只能将其抬去……

  像这次医保部门没有缴纳限制,工作人员却自作主张限制支付方式,这种局面说明,增强服务意识,不能只是喊喊口号。针对基层执行走偏的情况,还得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真正从上到下传导到基层。

  另一方面也得看到,老人被拒收现金,以及94岁老奶奶被抱起做人脸识别,暴露出来的不仅是政务服务意识的匮乏。它还说明,在新兴技术不断推广升级的过程中,不善于互联网的老年人,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不便,甚至有被时代抛弃的风险。

  对老年群体来说,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和学习能力,相对年轻人要弱很多,在移动互联网的潮流之中出现掉队,是在所难免的问题。基于此,在推广各种新兴技术时,理应为他们预留通道,让他们同样能够在新技术浪潮下,没有障碍地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

  尤其是涉及到政务服务,不管是办社保还是医保,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更应该兼顾老年弱势群体的困难,采取特事特办,而不是逼着他们去适应新技术,缺少服务意识地折腾他们,甚至连年过九旬的老人都不放过。

  不管怎么说,如何对待老人,检验着社会的文明成色。毕竟谁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如果对老年人的困难和需求冷漠对待,毫无人性化和服务意识可言,最终受伤的还将是自己。

关键词:老人,医保,现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