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公共政策应主动“适老化”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吴睿鸫
2020-08-24 09:44:57 
分享:

  近日,某地一地铁站有一位老人因为出示不了健康码,乘车受到阻拦。一边是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工作人员,一边是搞不定健康码却执意进站的老人家,事情不复杂,却上了热搜,人们讨论热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类似事件在各地不时上演。从表面上看,这是由技术因素造成的,或是沟通出现了问题,但背后却反映了某些部门没有俯下身子实地调研,政策制定过于僵化,或者没有及时完善。具体到这件事情上,相关政策没有把“老年群体不能熟练操作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再加上后期缺乏应急预案,出现类似问题在所难免。

  现实生活中,不少老年人使用“老人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难以融入数字社会,成为“脱网一族”。个别地方公共服务部门,往往在不经意间忽略了这道“鸿沟”,没有为老年群体多考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制定公共政策绝不能落下老年群体。面对疫情,今年3月份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各社区就曾安排代办员和助老员为老人们申领健康码。还有一些基层单位采取提前开具出行证明或打印健康码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脱网人群”乘车难等问题。

  北京的公园管理部门则表示,可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说出身份证号码,由工作人员协助核验健康状况,验证通过后即可入园。可以说,这些地方的公共政策主动“适老化”,都是为了让老年人“不掉队”,不仅体现了公共服务的包容性,也让公共政策充满善意与温度。期待各地都能够学习借鉴。(吴睿鸫)

关键词:老人,健康码,公共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