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用彻底追责抚平拖欠大方县教师工资之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0-09-07 18:20:0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近5亿一事,迎来了一个新进展。9月6日下午,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委决定对大方县政府县长作停职检查处理,对大方县政府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县长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作免职处理。

  作为主持县政府全面工作的县长,以及分别分管财政和教育的副县长,他们是直接的领导者,当然需要负起领导责任。这一操作,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停职检查”是为了便于案件调查,临时停止涉事官员所担任职务的一种组织措施。它具有暂时性,在案件查实后,对被调查人作出纪律处分的同时,停职检查的决定也就自行终止。而免职也是一个中性的职务变动程序。

  换句话说,目前的处理仅仅是第一步,是规范的调查行动中可以预见的常规动作。这些措施只是问责的帷幕。而从问责程序上来讲,也是要先查明事实,确定具体责任归属后,再一一问责。

  就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一事,不得不提大方县前任县委书记张瀚时。他从2002年开始,即担任大方县县委常委,历任大方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在当地担任要职和主政长达16年,在2018年5月被查。

  此前,媒体已报道,在张瀚时腐败案中,有一个长达84人的行贿名单,其中就包括大方县现分管教育的一位副县长,在担任某镇党委书记期间,曾多次行贿张瀚时。让当地不少教师疑惑的是,包括这位副县长在内的不少人并未得到处理,甚至一些人还得到了提拔。

  那么,大方县从2015年就开始拖欠教师工资,时任县委书记张瀚时是否有责任,该负怎样的责任,以及教师反映的行贿人员未处理的情况是否存在,应查清楚并对外公布。

  回看拖欠教师工资一案,他们不仅对教师下手,连学生,甚至是贫困学生都不放过。在拖欠教师工资的同时,当地还强制未成年学生入社入股,违规截留210多万元困难学生补助。此等做法,简直令人发指,性质极其恶劣。

  还要注意到,据媒体报道,曾有教师因向政府反映相关问题被处分,还有不少老师遭到解聘威胁。即使被国办督查室点名后,当地仍有教师因在朋友圈转发国办督查室通报而被警告。这种“解决人”的做法,是一些管理者的惯性思维。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拖欠工资长达5年,外界却难以听到当事教师的声音。监督疲软以及反馈渠道被人为堵塞的问题,也不得不重视。怎么重视呢?很简单,谁威胁反映问题的教师了,就处理谁;谁警告教师不得发朋友圈了,就处理谁。

  唯有彻底追责,不放过每一个责任人,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的责任,才能形成最起码的震慑效应,让大方县的后来者,以及其他地方的主政者和各岗位的具体责任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关键词:大方县,教师工资,追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