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饭店坍塌29人遇难,乡村自建房也不能“搭积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08-31 16:52: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8月29日上午9时40分许,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参加一场寿宴的多人被埋,救援工作至30日凌晨三时多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一对父子紧紧抱着却毫无生命气息的惨状,令人扼腕。遇难者名单随后公布,其中含多名儿童,这是多个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坍塌事故。

  惨剧发生后,过寿老人痛哭下跪,予以道歉。此时,这位八旬老人正遭遇老伴遇难、闲言碎语袭来的双重打击。毫无疑问,这位在村人面前友善地呈现民间礼仪的老人,并非灾祸“携带者”,不应受到谴责。更多的追问应该指向乡村自建房的质量与监管。

  目前,国家应急管理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国务院安委会也对这一事故查处采取挂牌督办。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信息显示,基于自建房性质的聚仙饭店在过去十多年间,曾经历多次加盖、扩建。此次事故发生地点是饭店内的宴会厅,原本是一处院子,后来上方搭盖了屋顶后成为宴会厅,搭建至今已超过十二年。一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宴会厅上方屋顶是用预制板修建的,又加固了一层水泥,“时间长了之后容易发生塌陷”。这说明,聚仙饭店有搭建违建之嫌。

  可以追溯的是,这家原本仅为路边平房的饭店,几经扩建,魔术般地起了楼、升了格,就连“宴会厅”都给配上了。数据显示,“宴会厅”顶部坍塌面积约为100平方米,可见其规模。然而,规模越大,安置的预制板越多、越重,危险系数也越高。当这些后期层层加码而来的建筑物从天而降的时候,和杀人武器何异?

  追究饭店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自不待言。如系违建惹祸,则刑责和民事责任均不可免。而跳出饭店的视野,可以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在乡村,自建房扩建是一个普遍现象。房屋任性扩建、搭违司空见惯,施工缺乏规范且鲜有人管。根源在于,关于乡村房屋建设的审批和监管,例如能不能加盖、加盖多少为宜、如果违规了谁来纠错,等等,在法律和政策上存在明显空白和漏洞。

  乡村自然习惯性无视,相关部门对此现象也缺乏下沉、介入的动力。而乡村自建房的扩建工程往往片面追求“经济实惠”,这就必然导致房屋的建筑质量直线下降。陈庄村村主任姚先生证实,聚仙饭店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后来多次扩建,“当时没有设计,就找了俩大工,自己家里干小工”。这是把盖房当成搭积木?如此自行上马,质量能好哪去?近年来,乡村自建房坍塌事故接二连三,并非偶然。

  临汾市襄汾县多个乡镇村已经收到通知,要求一律停止摆宴席。宴席可按下暂停键,但暗藏于自建房中的诸多不安因素如何停?从8月29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这是必须的。现实中还存在多少“聚仙饭店”不好说,但筛查的路径不可绕过。何止山西,更多地方也应跟进,且应形成常态。在更大范围内,这意味着一场博弈,矛盾和对话必不可少。

  长远来看,填补法律和政策空白点,加强对昔日监管模糊地带的监管,以刚柔并济的思路遏制乡村自建房在扩建、变更用途时的种种不规范行为,以强化居住、营商安全,是一项必须完成的重任。而出台农村自建房规范,则迫在眉睫。

关键词:​饭店,坍塌,遇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