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新农民”走上舞台中央,农业才能越来越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05 19:07:59 
分享:

  “你是新型年轻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日前在保定市调研检查期间,来到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工作,当得知这家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龙是一名“80后”回村创业者时,王东峰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2019年3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涞水县立龙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春耕备耕工作,并走进农田查看小麦墒情和长势。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种地是一个有前景的职业”,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种地”时,张立龙的回答坚定而自信。

  在春耕农忙时节,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张立龙等回村创业者在田间地头发挥聪明才智、抛洒辛劳汗水,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更为整个乡间田野带去了勃勃生机与活力。他们“逆向而行”的身影,是农村一道别样的风景。

  一段时间以来,城乡区域发展存在较大差异,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农田不同程度地撂了荒。经常听到老一辈农民发出“谁来种地、谁会种地”的叹息,“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成为了农村的普遍现象。

  不可否认,种地是个细碎活儿,收成不好就等于一年白干。更不可忽视的是,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农村家庭不愿意再让后辈们挂上“农民”的帽子。

  据统计,中国现有农村常住人口接近6亿人,但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一直是短板。一方面,农民老龄化、农业副业化问题突出;另一方面,一家一户“零耕碎种”,农民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等问题凸显。

  显然,留住一批对农业有感情、有经验的“老农”,吸引一批有乡愁、想创业的“新农”,引进一批有学历、能创新的“知农”,是乡村振兴进程中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无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也因此,“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的呼唤声此起彼伏。

  2019年4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衡水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饶阳县南北岩万亩设施果蔬生产基地考察。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当前,河北农业大而不强,面临着“谁来种地”及如何使有限的耕地发挥最大效益的双重困扰。可喜的是,以张立龙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农民”脱颖而出,正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播下未来,种出了新花样。

  他们通过合作社流转耕地,通过科学化种植提高效益,推进劳动过程机械化,利用国家出台的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一系列好政策,让种植、养殖循环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实践证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是关键。懂科技、懂市场、会经营,就能够享受到种地带来的红利。而有了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在“一亩三分地”上就可以干出事业,农民也可以成为一种体面而有尊严的职业。

  但也要意识到,打造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除了农民自身转变思想外,还需合力为之,不能急于求成。通过政策引导、组织保障、资金补助、技术支持等方式,留住人才、引来人才,切实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

  “我们要围绕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培育职业农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增效”,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讲话具体而明确,也更加坚定了河北省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

  根子在结构上,出路在供给侧,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河北将大有作为。(芦静)

关键词:张立龙,新农民,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