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一根黄瓜10块钱,农业高质量发展潜力有多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5-15 17:24:22 
分享:

  一般的黄瓜论斤卖,在河北省馆陶县黄瓜小镇,却是论根卖,10块钱1根还不愁卖。

这样的黄瓜1根能卖到10元钱。郑建卫 摄

  乍一看,这根“金”瓜与其他黄瓜区别并不大。但对消费者来说,却多少有些“意犹未尽”。因为它的口感好、味道美。

  据介绍,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京津冀“蔬菜大会”上,馆陶黄瓜成功亮相并登上“冀菜盛宴”餐桌,博得了在场蔬菜专家、供应商的一致青睐和认可。这标志着馆陶黄瓜这一民族品牌走向了全国,进入了高端消费市场。

  提起馆陶县,大家并不陌生,地处华北平原,地理位置优越,土壤肥沃,是中国黄瓜之乡,一个典型的农业县、蔬菜大县。但在早期,产量低也曾是馆陶县黄瓜种植户面临的“老大难”。

  后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尤其是科技创新手段的介入,不仅促进了当地黄瓜增产增收,还保证了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无公害或绿色食品产品质量标准,带动了黄瓜产业上档升级。

鱼菜共生大棚内景。郑建卫 摄

  不只是种植黄瓜,多元化的发展也不断为馆陶县经济的腾飞锦上添花,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就如鱼菜共生大棚,占地一亩左右,在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后,一年产值可以达到100万元人民币。

  供应高端市场,黄瓜就可以卖个好价钱,而将种植、采摘、展示融为一体,多模式、多链条延伸,还促进了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从“一瓜独秀”到花果飘香,把小黄瓜做成大产业,做出大文章,馆陶县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致富道路。

  其实,“馆陶黄瓜”只是河北省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放眼燕赵大地,“武安小米”“迁西板栗”“平泉香菇”“鸡泽辣椒”“玉田包尖白菜”等一批价值大、市场广、特色明显的优质农产品也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念好“致富经”,实施特色农业提升竞争力,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分享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一方水土也孕育着一方特色。实践证明,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就可以有效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立足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则为农业实现平稳健康的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

  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农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革。让人欣喜的是,智能恒温大棚、鱼菜共生、无人机喷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投入应用,正成为河北省农业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来自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今年,河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突出重点抓种植结构调整,精准用力抓特色产业发展,年内将新创建30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总数达到80个以上。由此看,让特色农产品“叫得响”“走出去”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大产业抓小品种、新产业抓大基地、老产业抓新提升、强产业抓固根基,把地方特产、小品种培育成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品牌农产品,农业才能强起来,农村才能美起来,农民才能富起来。(芦静)

关键词:馆陶黄瓜,农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